淄博:多措并举齐发力,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6-14 11:20:00    来源:文明淄博公众号


  今年以来,淄博市周村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得到了群众的点赞与认可。

  发放文明新风倡议书。周村区委宣传部、周村区民政局、周村区直机关工委、周村区工会、团区委、周村区妇联等部门联合发出《“倡树文明新风、抵制恶俗婚闹”倡议书》,向申请结婚登记的新人发放《倡议书》,引导新人签订喜事新办承诺书。把《抵制“恶俗婚闹”倡树文明新风》的宣传内容制作成彩页拉杆,放置在登记室门口,积极倡导文明婚俗。依托支部建在网格上,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移风易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发放各类移风易俗宣传材料,倡导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

  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5月20日,印发了《周村区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实施办法》,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完善惠民殡葬政策落实,减轻群众办理丧事负担,把惠民殡葬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城乡居民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积极倡导“文明祭扫”。4月1日,周村区民政局、周村区文明办、周村区自然资源局、周村区应急局等部门发布《关于2022年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倡导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全区74个村(社区)开展了集体公祭活动,500余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和红白理事会人员以敬献鲜花、默哀、行礼、诵读祭文等形式,代替群众祭奠逝者、表达哀思,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绿色、节俭的祭扫新风尚。

  强化宣传引导。制作《周村区“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通过“智慧周村”APP和“掌上周村”公众号征集线上问卷6000余份。同时组织志愿者、文明实践专管员、网格员积极发放线下调查问卷,发放问卷46000余份。通过问卷调查形式,既进一步摸清群众对移风易俗活动开展的需求,又加大了对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新风尚的宣传。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