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先行先试“撤桶并点” 打造垃圾分类韩店样板

发布时间:2022-06-21 15:18:00    来源:大众网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镇域环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提质增效,引导群众养成绿色生活方式,邹平市韩店镇坚持“多方联动、以点带面、全民参与”的原则,统筹规划,大力推进撤桶并点工作,有效改善了村居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全镇共撤桶点位60处,建设垃圾分类亭15处,设垃圾桶存放点60个,配备垃圾收集车60辆,上门收集环卫工人60人,覆盖村庄群众8300余户。

波渣店村“撤桶并点”工作会议

干净整洁的波渣店村

  加强领导、多方联动,理顺先行先试的“路子”。成立以镇长为组长,镇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各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城管、市场监管、纪委、宣传、妇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现场调度会,研究工作难点和重点问题。同时,在各村成立撤桶并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撤桶并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在各村主要街道设置“路长制”,由威望高的党员、村民代表以及责任心强的志愿者担任,共设立“路长”135人,其中包含志愿者40人。每天不定时到户下门前、房前屋后监督检查,从“源头”上确保户下垃圾分类投放到位。

“路长”到户下房前屋后监督检查

悬挂横幅,营造垃圾分类浓厚宣传氛围

  由点及面、以面带全,开好因地制宜的“方子”。2021年4月份,先行在波渣店村、肖镇村2个村开展撤桶并点、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过六个月的实践与运作,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2021年10月,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在韩店管理区的东白村、东韦村、小李村以及实户管理区的8个村庄,整建制地开展撤桶并点工作。2022年5月,在剩余33个村庄全面铺开。根据村庄面积、人口数量合理确定垃圾存放点个数,千人以下的村一个垃圾存放点,千人以上两千人以下的村两个垃圾存放点,两千人以上的村三个垃圾存放点。同时,灵活掌握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再适当增加垃圾桶的存放点。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干出比学赶超的“样子”。充分利用民主议政日会议、“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公益岗”入户等途径,以点带面,宣传推进撤桶并点工作,辐射每个村每一户每个人。为垃圾收集车配备专门音箱、小喇叭,保洁人员既是垃圾收集员,又是宣传员,利用上午、下午垃圾收集时间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群众按时投放、固定时间收集模式,到点群众就出来,向垃圾收集车内投放垃圾。对于上早班、中班的群众,会把垃圾放在大门口,由环卫工人提取投放。

环卫工人驾驶垃圾收集车上门收集垃圾

环卫工人将生活垃圾投入收集车垃圾桶内

环卫工人在垃圾分类亭分拣垃圾并分类投放

  同时,积极创新方式,开展多维度、多角度的“线上+线下”宣传,确保最大程度上普及撤桶并点工作的政策和意义。截至目前,“魅力韩店”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00余条,各村粉刷固定标语90条,悬挂横幅200条,发放明白纸17500余份,开展集市宣讲100余场。

  撤桶并点、利在长远,助力镇容村貌换“新颜”。撤桶并点是一种通过撤除大量、分散的垃圾桶,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垃圾分类精准投放、集中管理的方式。撤桶并点意义非常大,有利于减少村庄污染源,让街道更整洁,环境更美丽;有利于减少压缩车和环卫工人的数量及开支;有利于垃圾桶盖始终处于盖盖状态,防止滋生蚊蝇;最重要的是撤桶并点的实施,有利于垃圾源头管控,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垃圾收集车喇叭一响,群众就出门投放生活垃圾

志愿者宣传撤桶并点工作及垃圾分类的意义

  目前,韩店镇各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撤桶并点工作。下一步,韩店镇将重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坚持多方联动机制,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的“韩店样板”。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