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乡村文明暖民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2-06-22 15:42:00    来源:新华网


  “以前俺们村的红白事都在酒店办,摆个二三十桌,办下来要几万元,现在基本都在家里办,两三千就可以搞定,省大钱了”。这是临清县金郝庄镇“移风易俗”后发生的变化,赢得了村民们的真心点赞。 

  随着农民腰包越来越鼓,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靡之风悄然兴起,逐渐演变为比阔斗富的平台。“对于条件好的可以办得起,同时也是一种铺张浪费,那些条件差的呢,为了面子不得不借钱办席,这种攀比歪风必须要刹住”,金郝庄镇谷庄网格支部书记谷四印说道。 

  推进移风易俗,转变群众思想是关键。金郝庄镇从宣传着手,通过“村村响”广播、发放彩页、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并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周进家庭、进门店、进校园、进企业的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移风易俗知识,营造了浓厚氛围。还注重抓重点人群,发挥党员和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和践行者。金郝庄镇纪委书记王玉飞介绍说,金郝庄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参加婚丧喜庆事宜请示报备制度,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全镇140余名机关干部带头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群众也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民风焕然一新。 

  本着“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的原则,各村纷纷多次召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座谈会,党员群众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制定出村民自觉遵守的“公约”。比如金郝庄镇赵庄村制定了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履行法定义务、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十一章的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新风吹拂下,金郝庄镇7个联合村和55个网格村都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利用村规民约有效遏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歪风邪气,真正达到规范和约束行为的目的。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