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白事只随5元?如何坚持30年?

发布时间:2022-09-19 16:09:00    来源:文明日照公众号


  5元钱能干啥?能随份子钱!

  不管谁家办白事,“份子钱”只随5元,你愿意吗?想必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而这个“5元钱随礼”在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童海路居却已坚持了30多年。“别小看这小小的5元钱,礼轻情意重啊,因为这个邻里关系可是和谐多了。”谈及这几年的移风易俗工作,童海路居的居民都有着明显的感受:人情债少了,负担少了,人们关系却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除了5元份子钱,童海路居的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喜事新办,文明迎亲,禁止低俗、暴力闹婚行为,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而白事规定更为严格,除直系子女外,不穿丧服,改戴白花,邻里间一律不得送花圈,全部手写挽联,亲戚朋友吊唁一律禁止带烧纸……

  那么,这个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时间形成的风俗习惯,在童海路居是怎么改的这么彻底的?

  首先是,定规矩!关键在一个“退”字。1991年童海路居就成立了村办企业,到1995年一跃成为日照市第一经济强村,到1998年组建了山东童海港业股份有限公司,年收入过千万元,居民越来越富,白事礼金也越来越高,也是在1991年,村两委和白理事会研究决定:除了要急亲戚间的帮衬外,本村邻居们白事来往一律定为5元。当时很多百姓都不接受,觉得人情太薄、面子上过不去,非要多随礼,怎么办呢?——退回去!多随的礼一律在白事礼簿上只记5元,多一分,逝者的家人也会在事情过后给退回去,因为“村里的规矩就是5块钱”。

  紧接着,严执行!关键在一个“罚”字。童海路居1999年的殡葬管理中共五条,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条,“本居居民来往不超过5元,不坐席,不带纸,违者罚款,”最后又重申:罚款100元至500元!现场对于纸扎品、花圈、烧纸也有硬性“手段”:除了直系的子女外,别人一律不得送花圈,全部现场手写挽联;花圈一律现场没收;无论送多少烧纸,一律不记在礼簿上!不久后,摆满大街小巷的花圈、纸扎品不见了,到处焚烧烧纸的现象也不见了,还杜绝了火灾隐患。这些陋习的改变来之不易,关键在于白理事会的严格执行!

  然后是,守约定!关键在一个“规”字。童海路居多次修改居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等理念,从一开始的五元随礼,到文明礼葬“十条标准”“八项流程”,“规”出了居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居风文明新风尚,2019年,童海路居又投资45万元建设了占地15亩的殡葬服务中心,所有白事一律在殡葬服务中心举行,白理事会严格履行管理职责。童海路居从90年代开始的殡葬改革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不断提升,不仅延续了乡土文化的根脉,还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崇德向善的美德健康新生活。

  移,变化也;易,换也。在童海社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站里,我们看到墙上“移风易俗、尚德童海”醒目的八个大字,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名字也赫然在列,以创新促进落实、以服务赢得民心,这是改革的意义,也是我们用志愿服务的力量推进移风易俗这项系统性工程不断推陈出新,将先进的理念和行为规范,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内化于心、外践于形。

  如今的社区居民抬脚就能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形式多样的活动,到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吃上免费的午餐,到干净整洁的安置小区跳个广场舞……10分钟美德健康生活圈就在眼前!邻里更加和睦、民风更加淳朴,文明新风不断吹开幸福之花!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