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简办婚丧事 倡导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6:00    来源:农民日报


  锣鼓响,秧歌起!日前,在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前南庄村,一场“零彩礼”简约婚礼吸引了街坊四邻的围观。“没有豪华车队,没有燃放鞭炮,不要一分彩礼钱,但还倍有面儿。”该村村民范美玲为两位新人竖起大拇指。 

  “感情不能用金钱衡量。年轻人从恋爱到走进婚姻不容易,做父母的不能因为索要彩礼增加孩子们的负担,影响他们的幸福。”新娘张龙鑫的母亲给出自己的诠释。张龙鑫与丈夫因工作相识,双方父母都是普通打工人,不想结个婚把父母都榨干了,“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己创造。” 

  近年来,兰山以“为民减负”为工作主线,不断深化移风易俗,突出抓财政投入、关键环节、考核保障三项重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蹚出一条为民惠民、文明节俭的新路。如今,文明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内心。 

  陈规陋习,集中反映在乡村红白事上。对此,兰山瞄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顽疾,指导各村庄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里把反对天价彩礼等新内容融入村规民约,成立了秧歌迎亲队,已经举办了3场‘零彩礼’新式婚礼。既能把事儿办漂亮,还能省钱,老百姓都很支持。”前南庄村负责人张金海说。 

  红事倡导“零彩礼”,白事推动厚养薄葬。在砚台岭社区的缅怀馆,正在给父亲办理后事的居民刘相海介绍:“按照以往风俗,丧事至少需要花费3万元。现在,取消了流水席,花了不到1.7万元,还获得了社区3000元补助,真是个惠民工程。” 

  自2017年以来,兰山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奖补办法》,简办人数达2万余人,共节约资金约8亿余元,极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金雀山等镇街相应建立对红白理事会及自有居民的资金激励制度,150余个村社区制定理事会成员的奖补措施,实现移风易俗真减负。 

  规范婚丧礼俗,完善村规民约、市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丧事新办简办;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普及新思想、新观念,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做好先进人物挖掘培树,打造标志性公益广告集群……采访发现,兰山通过一系列探索,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已然蔚然成风。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