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倡导厉行节约 树立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9-23 15:02: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为推动“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乳山市发布《关于转发《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等关于印发<关于在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乳宣发〔2022〕7号),广泛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凝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思想共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倡树节约意识 创建绿色生活

  广泛传播“绿色低碳”“科学用餐”“健康生活”等观念,开展以“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倡议行动、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全国低碳日宣讲活动、以节俭绿色为主题的全国环境日主题宣讲活动,共组织“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实践活动33场,受众642万余人次。 通过新媒体发布《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清明代祭扫,绿色环保又暖心》《精致人家 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等倡议,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余人次,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浪费行为,争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文明节俭

  构建柔性管理机制,将红白喜事、“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与全市601个村村规民约、信用体系结合起来,以村规民约为引导,信用赋分为着力点,提升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组织开展红白理事骨干成员培训工作,推动村级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在红白喜事宴请时,将公共房屋无偿提供给居民,依托信用体系,联合锣鼓队、戏剧团等社会组织,向居民提供锣鼓服务,在帮助居民解决了宴请场所问题同时,又减少了居民费用支出。

  培育美好家风 杜绝浪费陋习

  将“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纳入精致农家创建工作,选树勤俭节约示范单位和好媳妇、好公婆等典型人物,用榜样教育引领市民群众,以良好家风带动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共推荐省级“最美家庭”“智慧家长”各1户,推荐威海市“文明家庭”20户,“最美绿色家庭”15户。

  开展专项整治 倡树节俭新风

  发布《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哄抬操纵酒水价格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开展餐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星级酒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的专项督导检查,共检查酒水经营单位334家、餐饮单位986家,对其中未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规范婚庆市场价格秩序,引领广大市民形成良好行为规范,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