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减负”!齐河县倡树婚嫁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29 15:36:00    来源:德州24小时客户端


  9月21日,齐河县一对新人喜结连理。没有豪华的迎亲车队,没有喧天的锣鼓鞭炮,只有16辆电动自行车组成的骑行送婚车队,彰显着低碳环保、文明和谐的婚庆新风。

  金秋时节,婚礼增多,为进一步倡树文明新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7月份,齐河县文明办和县民政局联合印发了《齐河县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紧接着县文明办组织各单位、镇街、社区,广泛开展“抵制恶俗婚闹”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选用电动车不铺张浪费,又不失浪漫,很不错。”受邀参加骑行送婚的新娘好友张女士表示,相比于豪车开路,这种骑行电动车送婚方式令人难忘,也给新人留下更加深刻的浪漫记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齐河县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段慧介绍,此次齐河“抵制恶俗婚闹”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中,齐河县利用新闻发布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导“三个一”等多种形式,通过高密度、无缝隙的宣传引导,倡树文明向上婚嫁风尚。如今,全县各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刊发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开展遏制恶俗婚闹、倡导喜事新办的主题宣传活动,文明单位、校园、村镇干部职工也对身边人进行劝导,营造文明婚礼的浓厚氛围。

  抓准抓实抓好“抵制恶俗婚闹”移风易俗专项行动,需要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民政系统关口前移,在领证过程中,除了向新人宣讲文明婚礼,还逐一与新人签订《抵制恶俗婚闹 倡树文明新风》承诺书;县委党校计划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分管副职、所有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红白理事会会长培训一遍,推动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落地生根;各乡镇(街道)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的婚庆公司、婚宴承办酒店进行摸底统计,逐一签订禁止婚闹责任书,发挥好村(居)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和监管作用。

  “闹婚过度,比如强吻、搂抱、捆绑、强行脱衣服、涂抹异物等行为,不仅与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相悖,而且扰乱社会公众秩序,轻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重则构成刑事犯罪。”齐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房安才表示,公安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查出的恶俗婚闹行为,依法予以惩罚。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提倡集体婚礼等新式婚礼,或在家里面举办传统中式婚礼,反对豪华奢靡婚礼、高消费旅游婚礼,坚决禁止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盲目攀比婚礼规模和档次。”段慧表示,齐河县将在“阵地整合、流程优化”等方面发力,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或利用文体活动场所、农村幸福院等,配备音响、灯光和厨具设施,为村民婚庆嫁娶提供方便、节省开支。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