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 落地文明实践 推动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19-12-18 14:15: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建设新时代结婚礼堂,积极践行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有力提升了城阳的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目前,已有3对新人举办了婚礼,新华社、光明日报等30多家媒体及各大微博微信进行了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反响。
  一、实施目的

  移风易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五项重点工作之一。针对婚礼中人情攀比,奢侈浪费、格调庸俗等不良习俗,城阳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持续开展“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践行,不断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落地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二、主要做法

  一是硬件升级改造,新事新办。按照文明节俭、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城阳区投资40多万元,改造建设了全市第一家新时代结婚礼堂,引导新人秉承爱情婚姻家庭的优良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举行庄重简约、富有仪式感和喜庆感的新时代婚礼,为广大青年,尤其是新市民青年提供切实的关心和帮助。

  二是规范预约流程,人人参与。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新人们免费提供登记结婚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开通婚姻登记处、城阳广电中心两处报名热线,新人提前两周到指定地点现场报名,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新人预约情况,确定时间、证婚人及服务项目,鼓励新人积极参与,倡树婚庆新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三是简化婚礼流程,新人受益。聘请市电视台、区电视台主持人参与婚礼主持,简化婚礼流程,仪式主要包括:省市文明家庭代表婚前讲“家”;领导干部、道德模范、文化名人颁发结婚证,进行证婚;新人拜天地、婚前誓言等流程。据统计,新人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办一场婚礼,免去所有的化妆费、摄像费、主持费等近5万多元。

  三、初步成效

  一是宣传引导渐入人心。通过电台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婚礼宣传活动,引导新人积极参与、举办新式婚礼。此外,各街道、各社区还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使得移风易俗工作得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渐入人心。

  二是弘扬崇德向善好家风。制定实施喜事、丧事简办具体办法,鼓励引导居民自觉执行。组织开展文明家庭、阳光家庭、最美家庭及好婆婆好媳妇等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继续在全区评选表彰100户阳光家庭,给予价值2000元的银质奖章奖励,有力促进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惜福镇街道印发4万多册《阳光惜福好家风》手册,实施“阳光家庭正负面言行清单”,为家风立规矩,为文明画方圆。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