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对了人,坐什么婚车无所谓”,这个县城的婚礼“潮”得不得了

发布时间:2021-09-08 10:25: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共享单车、观光车、书画展……很难想象这些事物有朝一日会出现在新人婚礼上,成为一抹亮眼的景色。在菏泽市成武县,越来越多的新人主动响应“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号召,以新式婚礼展示了婚庆新时尚、低碳环保新生活的吸引力。

  2019年4月30日,成武县一支20辆城区共享单车组成的迎亲车队视频在抖音获得超过40万人的点赞,有网友赋诗“单车婚礼倡文明,低碳环保树新风。堪比宝马风头劲,万方点赞成网红”。

  视频中的男主角新郎张传垒是一名现役军人,也是单车迎亲创意的提出者。新娘陈慧芹介绍,她和新郎相识十年,感情一直很好,相对于彩礼、婚车、酒席等这些俗套的东西,他们更愿意举办一场专属的、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婚礼。

  无独有偶,在成武县,还有一对新人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节俭的婚礼理念。作为文亭街道办事处基层公务员,新郎李文潇主动响应“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号召,放弃了“长龙婚车”迎亲的做法,别出心裁地改用观光车做婚车,不仅经济环保,还特别浪漫。新娘邵慧然对此说:“找对了人,坐什么车无所谓。”

  2020年6月7日,相恋三年的李文潇与邵慧然举办婚礼。接亲路上,一辆辆观光车整齐有序,节能环保的迎亲车无比“拉风”。洋洋洒洒的接亲路撒满幸福,传递着新时代青年的婚嫁新风,引导大家自觉摒弃高价彩礼、攀比炫富等陈规陋习。

  除了在迎亲车队方面下功夫,还有新人在新婚庆典仪式上有巧思。2021年3月28日,成武县美术馆内张灯结彩、鼓乐齐鸣,书法爱好者张国帅与申俊青“翰墨因缘”书画作品展暨新婚庆典仪式正在举行。两位新人均是成武县九女集镇人,求学期间两人拜师成武县书法家牛广成,又相继参加了清华美院毛国典书法高研班,作品多次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

  与传统婚礼形式不同,两位新人让彼此的书法作品“联姻”,把个人作品当成礼炮花环,将个人坚实足迹铺成红毯,展厅是他们的婚姻殿堂,大师作品是珍贵的礼物。以合办“新婚书画展”的形式,向众多亲朋好友宣告两人将白首偕老,整个婚礼既节俭,又有文化内涵。

  记者感言: 

  爱情的定义是什么?婚姻的实质是什么?新颖、别致的迎亲方式,让婚礼成为社会各界关注议论的热点,更传递出大家对文明节俭婚礼仪式的赞同和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支持。无论是简约的共享单车迎亲、观光车迎亲,还是低调的书画展婚礼,成武县的年轻人们不拼彩礼拼幸福,不比排场比内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爱情的定义、探寻婚姻的实质。这不仅彰显了新时代新人们的婚恋观,也是当地坚持大力宣传“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