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婚姻登记员到大集上“摆摊”

发布时间:2021-09-08 10:29: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在冠县乡镇大集上,经常有一个特别的摊位,前面围满了人,摊主是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婚姻登记员,他们兜售的既不是网红食品,也不是日用百货,而是在市场上现场办公,“兜售”的是生活的“幸福”。

  从未婚青年的正确婚恋观到婚后的责任、义务和付出,从经营家庭的知识到挽回濒临破碎家庭的技巧,从剖析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高额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不良风气到倡导遏制不正之风……志愿者们边发放倡议书,边向周边群众详细讲解文明风尚。在大集上,这样的摊位旁边总是围满了群众。 

  在发放倡议书、讲解政策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收集群众的诉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或者带回去集中反馈。志愿者们反映说,赶一次大集能解决很多问题,有人被家暴但不知道该找谁说,有人觉得到年龄了就结婚生子、却不知道成家需尽什么责任和义务;还有人明明有很多疑惑,但因为离城里远,觉得不便专门跑一趟。

  对于群众的问题,志愿者每一样都仔细讲解、疏导,尤其是对低俗婚闹和高价彩礼等不良社会现象,更是反复进行劝导。

  针对人情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让,冠县从婚姻登记源头发力,相继推出了赶大集、发倡议、签承诺书、开课堂、做回访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婚闹和高价彩礼,倡导大家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

  冠县婚姻登记处开办了“婚姻第一课”,在向新人致以新婚祝福、进行集体颁证、赠送新婚礼物之外,新人还要共同阅读并签署婚事简办新办的承诺书,并在“新风冠县,你我同行”的横幅上签名留念。最后,登记处负责人还会用亲切、幽默的语言和实际案例,现场为新人诠释婚姻的真谛。

  整个流程仪式感十足,文明新风气氛浓厚。从甜甜蜜蜜的恋爱到“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男女双方要怎样调试好心理,如何互相认知互相理解包容,让爱情保鲜,让家庭幸福……在婚姻登记时,每对新人都要接受婚后第一次学习教育。

  据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很大的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年轻人把家庭责任看得很淡,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严重,动辄离婚。说白了,就是不知道怎么组建家庭、如何经营家庭。开办婚姻第一课,一方面是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尚,另一方面是通过教育引导年轻人增强责任意识。在向新人赠送的新婚礼物中,包括三本一套的书籍,这三本书,分别对应新人的新婚期、怀孕期和生育期,以生动的知识,教育新人们互敬互爱、互信互勉、美满幸福。

  民法典规定,提交离婚登记申请后,有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在此基础上,冠县婚姻辅导中心开展了填写“爱情问卷”、爱心回访等活动,为准备离婚的夫妻提供正确、积极、有效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理性的婚姻观念。

  到冠县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工作人员不会冷冰冰地直接计算冷静期,而是先把他们邀请到婚姻辅导室,了解两个人的问题所在。针对年轻夫妇,还会让他们填写“爱情问卷”,通过问卷帮助他们寻找爱情的初心。

  开展爱心回访,是婚姻登记处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利用下班时间到想办理离婚手续的家庭进行回访,再次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分析和引导,帮助婚姻亮红灯的年轻人及其家人打开心结,从而修补好感情裂痕,挽救婚姻。

  记者感言: 

  婚姻登记员不只是在房间里“办公”,还“主动出击”,到乡镇大集上“摆摊”,宣传文明婚俗、扩影响力。这个做法,新鲜、抓眼球,宣传动员工作要做到人心里,首先要抓住人的注意力,再循序渐进、娓娓道来。在推进婚俗改革工作中,冠县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用好当下法律政策、用好结婚关键环节、用活移风易俗的方式方法,通过事前引导、事中教育、事后调解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在如何倡导文明婚俗、弘扬婚俗文化上面动了脑筋、有了实效。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