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主阵地”!莘县婚姻登记处“看头”真不少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3:00    来源:聊城文明网


  莘县县城振兴街东头的一处小院,是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这是当地新人迈进婚姻殿堂的必经之地,也是该县弘扬婚俗新风的“主阵地”。近日召开的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将莘县婚姻登记处列为观摩点。这里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9月6日,记者来到这处小院,发现里边的“看头”还真不少。

  婚俗“老收藏” 珍惜当下的幸福 

  “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礼理念”“治理高价彩礼、倡导零彩礼”“治理低俗婚闹、提倡文明祝福”……进到小院里,墙上印有婚俗文明的各种宣传语。教育意义更直接的要属婚姻登记处的收藏展室,陈列着很多平时罕见的“老收藏”。

上世纪70年代的结婚证。

  展室内有各个历史时期人们结婚时置办的家当,包括留声机、收音机、手表、彩电等等。“看到这些东西,‘三转一响’等已经消失的名词会再次出现在脑海中。”莘县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刘斌介绍,新人看到这些展品会对父辈们结婚的生活状况有更深的认识。展室的“宝贝”是婚姻登记处收集到的几张结婚证。

  这几张结婚证都有鲜明的时代烙印。落款日期为1963年7月1日的结婚证,已经有些污损。证上的“囍”字和旁边的莲花、石榴、鸳鸯等图案,喜庆且有浓厚的祝福意味。1976年10月9日颁发的结婚证则有工厂烟囱、向日葵等图案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字样,公章的落款是人民公社。1983年已经改革开放,结婚证上出现了“禁止借婚姻关系索取财物”和“实行计划生育”的要求。

  走出展室,内容丰富的展板挂在墙上。“让我们以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家庭的美满促进社会的融洽和谐。”这样的宣传语被设立在办理婚姻登记的“必经之路”上。

  “县里把婚姻登记处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的重要宣传窗口。为此,我们专门建设婚姻文化长廊,累计发放倡议书、婚俗改革宣传手册1万余份,引导新人自觉签订拒绝高价彩礼、婚事新办承诺书。”刘斌表示,莘县婚姻登记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门在婚姻文化长廊中制作了婚姻制度变革的内容,“无论是这些展品还是展板,都是为了提醒年轻人不要受到低俗文化的影响,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与伴侣共同开创美好的幸福生活”。

  心形新“T台” 新人“打卡”首选地

  莘县婚姻登记处的核心区域是三个大厅,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大厅和现代风格的颁证大厅。“县里为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婚姻文化阵地,投资近200万元新建了这些基础设施,让婚姻登记处焕然一新,群众评价很好。”刘斌带着记者体验了一下他们的业务流程。

观看屏幕播放的莘县婚俗改革教育宣传片

  在候登大厅,坐在休闲吧椅上,正好可以观看屏幕播放的莘县婚俗改革教育宣传片,这些婚前辅导服务让新人树立起了正确的婚姻观和责任观。进到登记大厅,内设了咨询台、候登区和六个办证间。咨询台的材料初审环节,工作人员向新人免费提供复印、照相服务。如今,当地已经实现了婚姻登记办理过程全免费。在候登区,工作人员向新人免费提供婚姻登记服务手册和婚俗改革宣传手册,倡议新人共同抵制不良婚俗。

  “颁证大厅是我们的亮点,现在已经为50多对新人提供了免费服务。”刘斌介绍,该大厅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大厅内的“T台”由透明钢化玻璃搭建,下面铺有漂亮的鹅卵石,“T”台的中央还有心形图案。“8月14日是七夕节,很多新人选择在这一天领取结婚证。虽然恰逢周六,又受疫情影响,但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我们还是选择加班,全天正常办理结婚登记业务,当天共为43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刘斌说,当天有多对新人在“T台”上接受了集体颁证服务,共同许下了婚姻誓言。    

  “我们希望通过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引导新人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形成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文明健康新婚俗理念,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和价值观。”莘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志鹏表示,最近几年该县群众的离婚率呈下降趋势。

  调解志愿者为家庭矛盾“开药方”

  在莘县婚姻登记处忙碌着一群人,他们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莘爱婚姻家庭辅导”讲堂的志愿者。“很多人来办理离婚其实是一时冲动,这项服务非常有意义,目前已经挽救了数百个险些破碎的家庭。”刘斌说,莘县民政部门联合莘县妇联共同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婚姻辅导志愿服务品牌。

  每月接待来访至少四天,志愿者徐爱军2年时间已经帮助了30多个陷入离婚边缘的家庭,“每次值班调解都是口干舌燥,但看着一对对夫妻和解,再累也值得。”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来访的小伙子,“小伙子文质彬彬,结婚8年,有一儿一女,自己经营着农资店。”徐爱军通过和小伙子交谈,大致了解了他的婚姻问题症结所在,并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耐心地帮他分析问题,为他提供解决方案,“后来我见过他一次,他和妻子在一起,家庭生活已非常温馨和谐”。

  化解矛盾、纠纷、争执是志愿工作的主色调,对每一位志愿者的心理考验和调解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需要他们保持极大的耐心和友善的态度。志愿者夏庆平说:“我们接待的夫妻,有激烈争吵的,有默不作声的,也有哭哭啼啼的。”调解家庭矛盾是份苦差事,但也很有成就感。夏庆平至今记得有位男士曾这样感谢她:“大姐,我最好的朋友也没有对我说过这些话。谢谢你!”

  据统计,过去3年里,48位工作在这里的志愿者已经开展了离婚疏导542对,首次劝和率达到62.4%。这个促进婚姻家庭幸福的事情,也被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表彰为“最美聊城故事”。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