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深化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1-09-30 10:43: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今年以来,广饶县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乡村红白理事会为载体,以深化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力遏制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习,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形成了破除陋习、崇尚文明、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没有豪车助阵,没有锣鼓喧天,只有一排挂着彩色气球的共享电动单车,新郎、新娘身后是服装统一的伴郎伴娘团组成的长长单车队伍。近日,出现在广饶街头的这样一支接亲队伍让沿途市民眼前一亮,短短几天时间,单车娶妻的视频点赞量超过了两万。“现在提倡新人新事新办,我们的迎亲队伍主要体现绿色环保理念,感觉很有意义。”市民孟南说道。 

  孟南和田敏的婚礼在网络上赢得大家赞誉的同时,也契合了广饶县民政局八月份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健全红白理事会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所倡导的精神。意见提倡红白喜事新办,明确消费标准,杜绝攀比浪费。同时要求发挥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的作用,规范引导群众行为,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核等措施,大力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努力倡树新风正气。 

  “我们温楼村2016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主要由村‘两委’成员组成,坚决杜绝披麻戴孝,并控制纸草数量,降低相应费用,得到老百姓们的认可。”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文书、红白理事会成员温增华说道。 

  截至目前,全县507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全部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定期开展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培训,群众观念悄然改变,全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新风尚蔚然成风。“我们提倡喜事新办,制定‘简爱’清单,明确婚事消费标准,杜绝攀比浪费,简洁文明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广饶县婚姻登记处主任缪志娟说道。 

  “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突出厚养礼葬、丧事简办,把群众的‘伤心事’办成‘省心事’、‘暖心事’,绝大多数村购置了帐篷、音响、锣鼓、餐厨具、桌椅板凳等物品,供操办红白事的村民免费借用,实行“村支书、村主任致悼词”、“丧事一碗菜”,大大节省了时间,减轻了群众治丧负担,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广饶县殡葬管理所所长陈洪涛说道。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