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婚丧改革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11 14:49: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近年来,青州市围绕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积极研究和探索移风易俗工作新路子、新举措,以打造三个平台为基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移风易俗培训婚庆行业专题会

  红白理事会组织平台 筑牢婚丧改革主阵地

  农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是破旧俗、树新风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基础阵地。青州市始终坚持把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婚丧习俗改革的主阵地、主战场,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组织、队伍、制度建设。

  健全组织。截至目前,全市1054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今年根据村“两委”换届情况,专门下发了调整提报红白理事会会长及成员名单的通知,会长由村书记兼任,全市共调整充实红白理事会成员5442名。

  建强队伍。市里每年都举办红白理事会会长骨干培训班和“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移风易俗培训,并指导每个镇(街)对会员进行轮训。市文明办、民政局派员授课,移风易俗培训班每年举办15场次以上,参训人员33000人,提高了他们的政策水平、服务能力。

  规范制度。规范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工作标准》《红白事台账》等制度。同时,落实工作职责,细化婚丧习俗改革任务,落实宣传、倡导、引导、服务作用,把好第一关口,守好第一阵地,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在组织群众摒弃婚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中的重要作用。 

  公益性安葬设施平台 推进丧葬改革四个转变

  公益性公墓等安葬设施建设,与丧葬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青州市把加强绿色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推进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的重要平台,有效助推丧葬改革。

  实现向生态安葬转变。青州市在绿色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中明确规定,新建、改建镇级和村级公墓分别设立不少于5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生态安葬区,市级公墓设立了20多亩的生态安葬区。目前,已建成的117处公墓不同形式地设立了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新葬式葬法,实现了由普通葬向生态葬的质的转变。

  实现向集中安葬转变。随着绿色公墓建设,青州市不仅解决了群众骨灰安葬难问题,而且满足了群众基本安葬需求,提升了殡葬服务水平。改散葬为集中安葬,杜绝了散埋乱葬,净化了骨灰安葬秩序和环境,先后迁移小型墓地60余个,散葬坟头3600余座,有效解决了安葬混乱无序问题。

  实现向统一地点治丧和节俭转变。在公墓建设过程中,青州市因势利导,积极推广在墓区一并建起告别厅和祭奠室,统一举办丧葬仪式。目前,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北阳河村、东夏镇刘辛村、谭坊镇王府街道办事处郄圈村等10多个村实现了统一地点办丧事。该模式由红白理事会牵头主办,不办酒席,简化程序,服务到位,实现了丧葬仪式与骨灰安葬同一地点,丧事不进村,文明又节俭。

  实现向文明祭祀转变。今年青州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的通知》,明确把抵制封建迷信用品、提倡文明祭扫作为公墓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同时,每年清明节下发文明祭扫通知和倡议书,并督促殡仪馆和市镇公墓免费提供鲜花,通过鲜花换纸钱、网络祭祀等方式,提升群众文明祭祀意识和自觉性。

婚庆行业专题会

  社会服务组织平台 当好婚俗改革助推器 

  针对婚俗改革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青州市积极探寻推进婚俗改革的新途径、新路子。在市、镇、村组织教育引导督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婚庆行业在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方面的积极带动、倡导作用。

  市文明办、民政局制定了《青州市婚庆公司文明服务标准》,组织召开了“全市婚庆行业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专题会议”,全市130余家婚庆服务公司和660多名婚庆从业人员全部签订了《婚庆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文明婚庆承诺书》,督促策划文明、和谐的婚庆典礼,提醒、规劝婚庆双方及亲朋好友婚事新办、自觉抵制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

  建立了通报、表彰、约谈制度,对行业标准落实情况好的做法不定期进行通报,对执行标准积极到位的婚庆公司予以表彰,对执行不到位并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进行约谈。同时,有意向地培育婚庆社会组织,选择青州市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汲波婚庆公司商议,发挥牵头作用成立青州市喜庆行业协会,把全市婚庆公司和礼仪车队公司吸收为会员,发挥自律作用,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落实文明婚庆标准,做好引导劝导工作,在协同推进婚事新办、抵制婚闹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实际操作中,为确保三个平台发挥有效的作用,青州市推出了五项举措,全面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细化、深化、实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实行市委常委包靠镇(街)机制,每个常委包一个镇(街),每年都参加镇(街)移风易俗推进会;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形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合力。建立规范标准。市文明办、民政局制定了《青州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标准》,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和丧事简办“八取消、八提倡”,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树立示范典型。在全市开展婚丧习俗改革示范工作,树立了2个镇30个婚俗示范村、2个镇30个丧葬习俗示范村,全面引领推开,带动婚丧习俗改革深入推进。强化宣传引导。先后印发了移风易俗宣传资料30万份分发到全市各村(居),在全市1054个村(居)全部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栏,设立移风易俗固定宣传标语,悬挂横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加强督查考核。从2018年开始,将移风易俗纳入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重要内容之一,并形成督导考核常态化机制,促进各级抓好婚丧习俗改革的推进和落实。

  目前,青州市婚丧改革凸显成效。婚事新办方面,“随礼减半、留下心意”成为风尚,婚礼宴请范围越来越小,花费越来越少。丧事简办方面,丧礼程序得到极大简化,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