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摒弃婚丧陋习 倡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10-14 14:27:00    来源:泰安文明网


  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共有人口600户,2100人,党员102名,耕地1800亩,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7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2010年以前,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和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村里丧事披麻戴孝、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愈演愈烈,一场丧事下来,开支都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三四万元。群众对此都感觉负担较重,却又不敢说出来,怕别人说不孝。南故城村把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着重对婚丧嫁娶等民风习俗进行引导,提倡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特别是在殡葬改革这方面,大力宣扬“厚养为德、薄葬亦孝”的思想观念,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引导从简节俭

  明确简办标准。在婚丧事操办工作中,为让村里所有婚丧事都按照一个标准执行,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推选出5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休干部成立红白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对村内的红白事全权负责并制定统一标准,村两委做好监督工作。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对村内的红白事进行严格细致的规定,红白理事会成员分5个小组对全村进行划片负责,建立红白事申报制度,村民在办理红白事前,由事主提前告知包保理事会成员,包组理事及时报知理事会,理事会在尊重事主意见基础上共同研究决定,依照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组织实施,同时事主填写《村民婚丧嫁娶活动记录表》及《婚丧嫁娶简办承诺书》。申报后所有事宜全权交予理事会按照规定操办。各组红白理事会成员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组相关事宜进行监督督促。对于事前不进行备案的,在村公开栏中通报;对当事户主随意购置丧葬用品的,由理事会对所购物品进行没收;对大操大办并严重扰民、阻碍交通、扰乱社会秩序等造成恶劣影响者,通报给镇移风易俗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派出所、执法所等进行严肃处理。为增强村民自觉遵守婚丧简办原则,南故城村还将婚丧简办纳入“好媳妇、好婆婆”“幸福文明家庭”等文明评创活动的评选条件内,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者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二、创建“德孝堂”,简化丧事流程

  南故城村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婚丧事简办文明新风,特别是为了解决村民上楼后没有场所办理丧事的难题,2011年,村集体投资25万建设了“德孝堂”丧葬服务中心,专门为村民免费提供办理丧事的场所和服务。德孝堂占地1000平方米,内设六间大屋,有悼念厅、理事室、休息室,还有厨房、餐厅、丧乐室等。此外,村里还集体购置了音响、黑纱袖章、塑料白花等,全部免费为丧主办理丧事使用,理事会办公室也设在“德孝堂”,由红白理事会的老干部、老党员具体负责本村丧事的一切事务。当有老人去世后,户主立刻通知理事会,由理事会全权接管丧事的办理事宜。老人去世火化后在“德孝堂”内举行简单的丧礼仪式,时间缩短为1-2天。根据与丧主商议,目前村丧事办理中与村民有四项约定:一是花圈由理事会人员从简订购,一般在悼念厅放一个大花圈,院里放置两个小花圈,不再接受其他人员的花圈等,一律不再使用纸扎;乐鼓手由哀乐代替,披麻戴孝由袖章白花代替;二是在远方亲朋的招待上,将原来的流水席改成大锅菜,不提供酒水,近处的亲朋好友一律不再招待吃饭;三是在“德孝堂”举行完悼念仪式,不再举行“路祭”等活动,只通知周边亲朋好友到“德孝堂”进行告别,然后直接火化土葬。四是土葬后不留坟头,骨灰盒由村内负责统一砌坑埋葬在家族林地内,过完“五七”之后直接将坟头平整,严禁立碑,只留标记方便以后悼念,不影响土地耕种。 “德孝堂”丧葬服务中心的建立,所有丧事都在固定的地点、使用同样的器材,减少了程序步骤,缩短了仪式时间,丧葬费用也由以前一万多节省到现在三千元,甚至更少,有效改变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

  三、加强宣传引导,倡树文明新风

  一是宣传新风树观念。通过二十四孝文化宣传墙,“好媳妇、好婆婆”“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积极引导子女应在老年人生前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在老人有生之年,尽孝报恩,让老人享天伦之乐;料理老人后事时,文明节俭,倡树新风。

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

  二是发放补贴强引导。为了进一步引导南故城村民在“德孝堂”内丧事简办,村决定:凡是在“德孝堂”内按照村红白理事会规程丧事简办的,村集体对户里丧葬火化费1100元以内的给予全额报销,进一步减轻村民负担,引导树立丧事简办新观念。以前办一场丧事包括流水席、扎纸费用、吹鼓手等费用,一场葬礼一两万元的费用往往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大半年的收入,很多困难家庭甚至需要借钱来办丧事。现在,村民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排场,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操办,既省心又省钱,都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规定,再加上村集体对丧事简办事主家的补贴金,成本降了一多半,村民负担大大减轻。

  三是丧事简办移除了过去路祭、办长丧的陋习,还避免了办理丧事时人流密集妨害公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问题,同时减少了燃烧纸扎的活动,避免了环境污染和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