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10-15 16:34: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过去三里不同俗,村与村执行起来也不一样,攀比之风不可避免,现在红事有杠杠、白事有标准,谁也不许破例,我们红白理事会说话也理直气壮了。”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梁家村党支部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海龙表示,实践站在移风易俗方面起着大作用,村民们称赞叫“新风堂”。

  济宁市兖州区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中,在有条件的村群众婚庆、丧事可在实践站办理。实践站内墙上有红白喜事置办标准、规定、奖罚措施及村居红白理事会结构、章程、运作程序等。群众严格遵守村规民约,解了大超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相互攀比、各种陈规陋习心结。实践站内还悬挂宣传移风易俗宣传内容、标语口号等,营造浓厚氛围,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新风,思想觉悟得到提升。全区324个村(社区)实践站,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封建迷信不办承诺书,今年以来实践站共为400多人(户)办理红白喜事,喜宴每桌标准560元。丧事标准不准超过260元,不搞答谢宴。仅此累计为群众节省开支上千万元。

  兖州区在移风易俗中,各村(社区)实践站共推选了德高望重的522名“热心人”,同时也是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由于他们在主持群众红白事上有绝对的“发言权”和“权威”,对群众红白事的操作规程、花费标准、置办事项、简约程度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兖州区从做好这类“关键人”入手,教育引导他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陈规陋习不办,大大节省了群众开支,也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被群众称赞为办事好“总理”(管事)。截至10月9日,兖州区10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所属324个村(社区)的红白理事会近千名成员普遍培训了一遍,内容涉及红白理事会章程、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开支标准、承诺书范本等。

  村里代办百家事。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兖州区在各村居推广丧葬用品租用制,音响、袖章、餐具等全部由村集体免费提供给事主使用。丧主不再定制吹鼓手、白孝布、燃放鞭炮等,仅此群众就节省开支近万元,也倡导了文明新风。兖州区村规民约规定,丧事所有宾客“一人一碗”菜,不摆酒席,帮工只待一顿饭,不再每人发烟,事后不准再搞答谢宴会,群众称赞“一人一碗菜能省两万块”。

  今年3月,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将济宁缘道文化有限公司义务红娘纳入文明实践队伍,在区中心“孝老爱亲基地”开办了鹊桥驿站,全区500多名义务红娘在中心驿站轮流值班,免费为单身人士做相亲服务,同时利用驿站现有的设施和内容对单身人士践行家风传承、孝老爱亲、树立正确婚恋观、杜绝高额彩礼等进行现场教育,收到积极效果。截至目前,共为122对单身人士成功牵线搭桥,建立了幸福家庭。下一步,鹊桥驿站还准备在全区324个村居实践站推选一名义务红娘,为农村单身人士相亲服务,并做好移风易俗宣讲教育工作。

  兖州区不断创新实施婚姻家庭辅导项目,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劝和一家亲,23名心理咨询师成为婚姻家庭首批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微信公众号推送典型案例的形式开展辅导,去年辅导率达100%,劝和率40.7%,逐步实现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源头解决。兖州区在推动移风易俗中,搞起了“文明新风承诺墙”,推行新婚恋人“承诺墙”,当事人双方相互承诺孝老爱亲、珍惜家庭幸福,杜绝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不搞排场,倡导文明新风尚。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