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红白事节俭办 移风易俗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10-22 15:47:00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近年来,泰安市泰山景区黄前镇第三峪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自2012年以来,村里统一标准办理丧事、婚事,为村民节省费用近千万元。

  2011年,村民王文胜的母亲去世,葬礼花费了近3万元。“现在发丧都发不起了,快想个办法吧。”王文胜找到村干部诉苦。当时,葬礼仪式非常烦琐,吊唁、葬礼、头七的3遍宴席一般不低于18道菜,而过半菜品因无人问津最终不得不倒进垃圾桶,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请吹鼓手班子也是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少则1500元、多则三四千元的开支成为不少丧葬户的负担;数十套孝衣的制作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

  2012年初,第三峪村党员干部组建红白理事会,专门负责村里的红白事宜,并发布了《第三峪村殡葬改革公约》。按照公约,丧葬户一律不准请吹鼓手班子,由村里免费提供音响播放哀乐;丧席的菜品不超10道,每桌标准控制在200元以下;不做孝衣,丧葬户可以以2元一套的价格租赁孝衣;村里的一名退休教师免费为丧葬户写挽联,由村里给予一定的补助,葬礼的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下。

  关于喜宴,第三峪村也制定了详细标准。村民在家里办的流水席,每桌费用不超过200元,在村里饭店办的婚宴,每桌不超过300元;酒水和烟每瓶每盒的价格多在10元以内,按统一标准办的婚礼费用多在8000元以下。婚礼改革后杜绝了浪费攀比之风,很快就被村民接受。“婚礼请了16桌亲友,按300元一桌的标准,加上酒水和仪式,总共才花了7000元。按村里统一的标准办婚礼就是省钱。”村民张光林说,农村婚礼大操大办为很多家庭带去了沉重的负担,改革前办一场婚礼至少需要四五万元,如果自己单独节俭办婚礼会遭到别人的嘲笑,现在统一标准只需要不到一万元就能办一场体面的婚礼。

  “农民赚钱不容易,如果为了讲排场就将辛苦钱白白浪费在红白事上,太不值得了。”谈起红白事改革的初衷,第三峪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东说。接下来,第三峪村准备建立“村民大食堂”承办红白事,由专门的厨师制作大锅菜,逐渐将红白事的宴席彻底取消。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