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推广“厚养礼葬”理念 “寿安大院”引领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11-05 16:21:00    来源:泰山晚报


  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文明实践浪潮中,泰安市泰山区上高街道岔河村以“孝”治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掀起了“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让老人“养有所安”、亲人“逝有所安”、村民“情有所安”。

岔河村内设置的宣传栏

  创新性设立“寿安大院” 制定村规民约“节俭办事”

  岔河村人口众多,姓氏约有10个,每个姓氏亲属众多,以前村里有白事时,披麻戴孝、吃喝宴请、吹拉弹唱,这些环节必不可少,无形之中的攀比让本就不富裕的村民在经历失去亲人的悲痛后,又加上一些“心痛”。但是碍于情面,谁也不想开“节俭办事”的先河。

  岔河村回迁之后,如何改善白事攀比的现状成为红白理事会会议经常讨论的议题,经过几轮商讨,红白理事会本着让村民“逝有所安”的原则,创新性提出设立“寿安大院”,制定村规民约,从场地、人员、服务等三方面为村民提供“节俭办事”方案,通过必要的约束机制引导村民移风易俗。从此,岔河村乡风面貌焕然一新。

  “寿安大院”位于岔河回迁社区东南角,由村集体投资修整,名字取老人长寿安逝之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寿安大院”包含了记账处、灵堂、亲人守孝处、餐厅、厨房及红白理事会办公室等场所,能够满足村民丧事事务举办的基本需求。此外,红白理事会本着“凡事想在百姓前”的原则,由村集体出资,采购了桌椅板凳、餐具、厨房器具等物品。“寿安大院”的餐厅可容纳80人左右同时用餐,疫情期间还推出了“分餐制”,利用分餐盘减少聚集和人员交互,降低风险。

  在岔河村世代传下来的传统做法中,有“一家白事,全村帮忙”的惯例。在沿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红白理事会按照楼栋将村民进行了网格化划分,并引入志愿服务机制。白事时,红白理事会按照名单依次抽调村民,把志愿服务计入工时,以作为道德评议的参考指标。这为村居丧事举办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新做法省钱、省力、省心 乡风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基本的丧事仪式,岔河村还与民政部门联系,通过惠民殡葬政策,与殡仪馆建立合作。原来动辄几千元的火化和骨灰盒,现在流程全包仅需500元,村民还可获赠价值200元的骨灰盒,一下子省去了大部分费用。考虑到回迁后社区距离公墓较远,村集体出资采购了车辆,用于接送骨灰盒和随行的亲人往返公墓。不少村民都感叹,这样不仅省钱,更省力、省心。

  以“寿安大院”为突破口,岔河村加快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红白理事会建立了明确的约束机制,要求进入“寿安大院”举办白事活动的村民,以袖章、白花取代披麻戴孝,以播放哀乐取代吹拉弹唱,以统一餐标取代不加节制的吃喝宴请。在村民去世后,红白理事会会第一时间上门,询问其亲人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事项,并告知其“寿安大院”丧礼举办的注意事项。

  一位村民开始时对此并不接受,红白理事会在进行劝说的同时,动员其亲属上门做工作,最终,该村民同意了按照“寿安大院”的形式举办丧礼。很快,这种省钱、省力又省心的做法推广开来。一些租住在岔河村的外来人员在听说了这种做法之后,也主动上门要求红白理事会按照这种标准操办相关丧礼。岔河村的做法不但让本村乡风面貌焕然一新,也带动了周边村居风气的良好发展。

  岔河村现有人口22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360人,占总人口的16%。随着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村子里的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岔河村双管齐下,一边“内修德”,通过道德评议会,弘扬“四德”新风;一边“外建所”,建立“银龄幸福之家”,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看得见的惠民政策背后,是岔河村集体智慧的结晶。“寿安大院”也成为岔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突破口”,岔河村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推广“厚养礼葬”理念。岔河村通过开展“四德”评比活动,发扬“孝”文化,提振村民精神面貌,提升乡风文明。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