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11-17 15:41:00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在泰安高新区房村镇振兴酒店,房村村的一对新人举行婚礼,三四十位亲友为新人送上新婚祝福,在进行了简单的宴请后,这场婚礼便圆满结束。

  近年来,像这样简单的仪式与宴请已成为房村村红白事的主流。前来参加婚礼的房村村村民张焕玲高兴地说,“以前搭台子唱戏、支棚子宴请是红白事的标配,费时费事,浪费现象严重,自从村规民约详细规定了婚丧嫁娶的标准后,大家都选择从简办事,既减轻了负担又不会失了面子,对我们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在房村村的宣传栏上,村规民约被展示在最显著的位置,“禁止村民大操大办婚丧事宜:操办规定宴请不得超过100人,宴请每人不得超过40元(含烟酒),礼金每人不准超过50元,办事用车不得超过6辆”等移风易俗相关条目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列于其中,明确规定了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的具体规范。

  针对这一举措,房村村党支部书记李万忠说,“村规民约是村级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重要表现形式,是村民实施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重要方式,而移风易俗工作又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将两者结合起来,通过村规民约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成为村民的行为习惯,才能真正凸显移风易俗常态、长效效果。”在房村镇,房村村率先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意见,村民结合村情将本村婚丧操办的具体标准正式确定了下来,并由红白理事会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一系列举措不仅规范了本村的婚丧事宜,也对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为做好村规民约宣传工作,房村村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发放明白纸、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将移风易俗新标准“送”进村民生活,“提倡节俭定亲,杜绝‘天价’彩礼,程序仪式从简,酒席标准不超,家家户户知晓”,朗朗上口的宣传语广为传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村里的党员干部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倡树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简化的是程序、不变的是诚意,村规民约,规范的是行为、解放的是观念,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切实解决了困扰村民的“面子”问题,遏制了攀比之风,也让婚丧嫁娶回归了原本意义。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