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初心”让文明婚风吹遍广饶大地

发布时间:2022-01-24 14:30:00    来源:文明东营公众号


  2020年,广饶县被确定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县,为全县的婚俗礼仪吹来一股改革之风。广饶县以全省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打造“爱在初心”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俭办,摒弃婚俗陋习,简约文明的婚礼新方式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

  喜事新办标准化,让喜事办理有章可循

  为了更好地推进婚俗改革,广饶县采取网上和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广泛开展婚俗情况调查,以此为基础制定了广饶县喜事办理标准,鼓励不要、少要彩礼,婚嫁彩礼总值不高于6万元,亲朋好友随礼不超过300元,婚宴不超过20桌,婚车不超过6辆。

广饶县新婚连理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办婚事倡议书

  从强化爱情本质、注重夫妻同心入手,广饶县发布了《“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婚风”倡议书》,将喜事办理标准融入其中,提倡选择伴侣坚持“一个原则”,家庭生活注重“二人同行”,婚礼形式做好“三种选择”,彩礼标准提倡“四组数字”,引导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利用移风易俗赶大集、进社区等广泛发放《“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广饶县喜事新办九提倡》等宣传材料3万余份,新标准新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全县507个村全部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俭办纳入村规民约,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大王镇苏庙村第一书记更是自创了移风易俗“三字经”,引导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目前移风易俗“三字经”在全县广为传唱,文明新风吹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婚姻辅导多元化,让婚姻家庭更加和谐

  在原来离婚调解的基础上,广饶县婚姻辅导更加注重从源头上维护婚姻家庭关系,把婚前辅导作为主要工作来抓,以坚守婚姻初心为着力点,通过多种举措让夫妻双方铭记恋爱、结婚的初心,着力维护和谐婚姻关系。目前广饶县婚前辅导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集中辅导,比如在520、七夕、“双十一”等特殊节点,为了提高效率,婚前辅导老师会集中为“准新人”进行婚前辅导;二是窗口辅导,当登记人数不是很多时,窗口工作人员会更耐心细致地讲解婚前知识,主要包括两性区别,尊重、接纳、沟通等夫妻相处技巧,有时也会进行法律知识普及;三是特邀嘉宾辅导,每月邀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金婚夫妇等开展特邀颁证活动,向新人传授经营婚姻家庭的经验做法,让新人更好地进入婚姻状态。

  另外,为了更好地解决前来登记的新人工作忙、时间紧无暇接受婚前辅导的难题,广饶县创造性地组织拍摄了《爱在初心》婚姻家庭教育公益宣传片,由民政局干部职工亲自上阵参演,用短视频的方式将恋爱初心、夫妻相处、婆媳关系、亲子教育等内容展现出来,使辅导形式更加便捷、辅导内容更为直观。

婚姻家庭辅导老师为离婚申请的夫妻进行调解

  为民服务人性化,让婚俗文化渐入人心

  为了更好地弘扬简约文明的婚俗文化,广饶县在婚姻登记处设置了婚姻文化展示墙,引导新人注重初心、共同经营、相守到老。组织新人在结婚登记时填写“初心初愿”爱心卡片,彼此写下对婚姻生活的幸福祝愿,建立“初心档案”,提醒新人永葆初心。组织开展“缘定今朝 牵手百年—缘来就是你”集体婚礼,倡导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优秀的中华传统婚俗文化。

新人们签订《广饶县“喜事新办 相爱一生”承诺书》

  为切实减轻婚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给群众带来的经济负担,2021年广饶县推出了“简?爱”清单服务项目。引导婚庆公司、婚宴酒店控制婚庆服务、婚宴消费标准,提倡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婚俗礼仪,推出简约、实惠、有特色的“乐安喜宴菜单”,对于推行不超过10000元的婚庆服务套餐的婚庆公司和每桌不超过800元的婚宴套餐的酒店,纳入“简·爱”服务清单,在婚姻登记大厅予以公示,供新婚当事人参考。经过前期召开会议宣传发动、商家自主申报、镇街及部门审核确认等环节,共有21家婚庆公司和30家婚宴酒店推出的系列套餐纳入了广饶县“简·爱”服务清单,切实为群众选择平价套餐提供了便利,简约办婚礼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婚姻登记大厅公示广饶县“简·爱”服务清单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