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亲只用三辆车婚宴最多四桌席,新泰市推行登记即结婚新理念

发布时间:2022-02-17 15:30:00    来源:齐鲁壹点


  “登记婚礼一处办、迎亲只用三辆车、一家不超一桌客、婚宴最多四桌席” ……2月14日,在新泰市婚姻登记处,一场有新人父母、亲友见证的“一条龙颁证婚礼”仪式正在举行。新人在双方20多人亲友团见证下,经过迎亲、登记、成婚仪式后,圆满礼成,全程不足一小时。

  “社会上很多人觉得登记领证并不算结婚,只有摆酒宴客才算结婚。这样的认识属于本末倒置,只有经过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夫妻关系才会受到法律保护。因为我们的职业是律师,所以更加看重法定关系的一个确定。能够作为全市第一对新人来举行这样一场新型婚礼,我觉得很有意义。”新郎曹元表示。新娘杨灵博则认为,“整场仪式简约不简单,有一种很严肃对待结婚这种事情的感觉,仪式感满满!”

  探索推广“一条龙服务”颁证婚礼模式,是新泰市为推动婚俗改革采取的创新举措。当地经过广泛调研,充分吸收改良了本地婚俗传统,在考虑新人传统观念、习俗、亲情等方面需求基础上,在全市推行“登记即结婚”新理念,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婚俗新风。

  新泰市积极探索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开放网上申报预约系统,开辟结婚登记、颁证、婚礼专门场所,曹元和杨灵博这对新人便是提前5个工作日,向该市婚姻登记处进行预约登记,并申请参加首场“颁证婚礼”新型婚庆仪式。他们简约不“简单”的新方式,也赢得了双方家长的一致好评。新人家长杨红武表示,“很有仪式感,既简洁明快,又庄重热烈。这种方式我们很满意。”

  一对新人还现场签订《节俭办婚》信用承诺书,严格按照“不超四桌”婚宴标准就餐。正在楼下大厅等候登记的新人们全程观看了曹元的新型婚礼现场后也纷纷表示,“这种模式的推行增强了婚礼的仪式感,减少了操办婚事之累,同时也减少了经济负担,减少了人情债和相互攀比、跟风浪费现象,太好了。”“婚事简办文明办,是新时代年轻人期待的结婚新模式。”“在顾好小家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是我们青年人的担当。”

  为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婚俗改革的社会舆论环境,当地专门拍摄动漫宣传片、起草倡议书、承诺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网站、微信微博等舆论阵地,广泛深入地宣传婚俗改革相关内容。同时,还通过“一揽子辅导”营造幸福家风氛围。以婚姻登记处为阵地,由各社会组织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综合设置健康婚恋、婚前指引等功能室,定期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培训等主题活动,帮助把牢婚姻入口关、守牢婚姻底线关、筑牢婚姻幸福关。

  新泰在市级层面制定婚俗改革实施办法(意见),明确改革任务清单事项,纳入政府工作事务和改革事项;相关部门主动履职,落实主体责任;社会领域指导成立婚庆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婚俗改革,通过“一盘棋统筹”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市乡两级同步设置颁证结婚场所,建立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道德模范等作为特邀颁证员的颁证制度,“一体化保障”统筹市乡同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将婚俗改革纳入党委政府责任清单,通过“一把手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我们最大的亮点是推出‘一条龙服务’颁证婚礼,充分考虑了新人在传统观念、习俗、亲情等方面需求,所以群众的接受度比较高。”新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志刚表示,开放网上申报预约系统,开辟结婚登记、颁证、婚礼专门场所,实现“登记婚礼一处办”;规范婚礼期间用车数量,“迎亲只用三辆车”,一辆前导服务车、一辆婚车、一辆迎宾车;严控参加人数,新人双方祖父母、外祖父母各方“一家不超一桌客”;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婚宴最多四桌席”,既能保证男女双方、至亲友朋共同见证祝福,又文明、节俭、庄重。

  据了解,该活动刚刚开始推广,目前报名参与的新人还不多。许志刚表示,随着这项活动的持续开展,相信会有越来越的新人选择这种方式。下一步,新泰市也会逐步完善婚礼式颁证的流程环节,根据新人需求,推行特色颁证、证婚服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信息化服务技术实现亲友团远程观礼,不断强化提升“仪式感”,促进形成婚俗新风尚。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