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黄山铺镇喜事新办入心间 婚俗新风福满园

发布时间:2022-02-25 10:13:00    来源:志愿沂蒙公众号


  婚俗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沂水县黄山铺镇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以及喜事新办、红娘志愿服务队综合服务作用,实现婚俗改革“常态化、亲民化、简约化”,形成了节俭办婚、崇尚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精准摸排数据。成立喜事新办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村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组成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队员包片联户,全面摸排村域范围内未婚、即将结婚青年的信息,随时提报。

  入户政策宣传。入户耐心为新人们讲解喜事新办的“幸福红利”,签订喜事新办承诺书,拟定婚庆当天志愿服务内容。

  积极婚前筹备。结婚当天,队员们与办婚家庭一起布置婚礼现场,写上红对联、挂上中国结、悬挂红灯笼,贴上红剪纸,让新人们充分享受到改革释放的“幸福红利”。

  一是燃放电子礼炮助阵。凡是参与喜事新办的新人结婚,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电子礼炮,在结婚当天燃放,取代烟花爆竹,用后统一回收,重复利用,安全环保又节俭。

  二是文化活动助兴。组建一支由书法、绘画爱好者以及剪纸、艺术葫芦非遗项目传承人组成的“幸福定制小分队”,以“你来点单,我送祝福”为宗旨,重镑推出“幸福定制”礼品,分为书画系列、剪纸系列、福禄系列,让新人的幸福锦上添花;为增添喜庆元素,村里聘请镇文化站、县文化馆专业老师编排喜事新办节目,形成一套“幸福菜单”,节目以诙谐幽默的小品、山东快板和欢快轻松的歌舞为主,为婚俗改革注入了文化内涵。

  三是现场宣传助力。婚礼当天,镇领导、村干部为新人证婚,并为新人家庭颁发喜事新办文明家庭证书,让喜事新办成为风尚,也成为光荣。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