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幸福的婚姻 从这个庄重的仪式开始

发布时间:2022-03-11 15:04: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开始,请新人们依次上台……”近日,在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颁证大厅内,工作人员庄严地宣布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开始。在温馨的氛围中,几对新人踏上红地毯,携手走向宣誓台宣誓,承诺一生一世风雨同舟、相濡以沫,新颖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受到了广大新人的青睐。

  2021年以来,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常态化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建立了特邀颁证员制度,让新人在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等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加深对婚姻的认知,端正婚姻家庭观,感悟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弘扬文明新风,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俗新风尚。

  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颁证 让婚姻登记更有仪式感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谅互让……”近日,在国徽和红色的背景墙前,几对新人在颁证大厅宣誓台庄重地许下了婚姻誓言,温馨而喜庆的气氛弥漫在整个大厅中。随后,他们从寿光市民政局特邀颁证员马金涛的手中接过结婚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马金涛对新人说:“你们已成为合法夫妻,在此,希望你们谨记结婚誓言,在今后的生活中,做到互尊互让、互相包容、夫妻恩爱、和谐相处;要孝敬双方父母老人,团结兄弟姐妹;要教育子女有德有才、和睦邻里、勤俭持家;要创业创新、奉献社会……”仪式最后,马金涛还不忘嘱咐新人,爱情贵在真心,不慕奢华,要体谅父母、感恩父母,自觉抵制高额彩礼,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做婚俗改革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询问、告知、宣誓、颁证、祝福……整个仪式大约5分钟,既给新人的爱情增加了一份带有仪式感的浪漫,也引导新人在这一刻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在宣读誓词的时候内心十分激动,这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天。”现场的新人纷纷表示,庄严的颁证仪式,让他们更加感悟到婚姻的庄重和神圣。

  多措并举 倡导新时代文明婚嫁新风 

  “新人来领取结婚证时,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大家有结婚登记颁证宣誓仪式这项服务。”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是该中心在寿光推广的一项免费服务,为每对新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会在特设的颁证大厅举办一场颁证仪式,每天有九成新人愿意参与颁证仪式。

  据了解,颁证仪式由新人自愿选择进行,由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主持,特邀颁证员进行颁证。“我们希望通过颁证仪式活动,将简单的结婚登记发证程序转变为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倡导文明婚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寿光市是山东省婚俗改革试点市,为了激发新人心中向善、向上、向美的力量,努力使结婚登记颁证厅成为“传播文明、传承家教、传授家风、传递正能量”的主阵地,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大力实行特邀颁证员制度,特邀寿光市有关领导、先模人物、知名人士为特邀颁证员,常态化开展颁证活动。目前,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已有20名特邀颁证员。

  为进一步倡导新婚青年们转变婚嫁观念,弘扬新时代向上、向善的婚俗理念,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近年来,寿光市婚姻登记中心积极推进婚姻家庭建设服务的拓展创新,在通过特邀颁证员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结婚颁证宣誓之外,还积极推进个性化婚姻辅导和婚俗礼仪改革等延伸服务,举办了公益婚姻家庭辅导课堂和《民法典》普法宣传等活动,积极推广健康婚姻、和谐婚姻建设理念,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同时,为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的阵地作用和辐射作用,该中心还精心设计打造了“十全十美”婚俗展厅,通过“集体婚礼”等一系列活动,倡导新婚青年采取旅行婚礼、公益婚礼、慈善婚礼等文明节约的婚礼形式,自觉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备受群众好评。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