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红白理事会定了“硬杠杠”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7:00    来源:济宁日报


  “叔,我结婚宴席的标准能不能再提高200块钱,亲戚邻居面前咱也有面子。”

  “为了面子咱不能坏了村里的规矩,红白事的‘硬杠杠’是全村群众定的不能突破,否则,我这会长在村里说话就没了分量,关键是怕以后互相攀比,带坏了咱村的风气。”

  这是2月22日,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翟一村党支部书记、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陈中俊叔侄俩人的一段对话。

  “全区401个村、37个社区居委会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办公地点放在了文明实践站,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实现了‘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对村民办理红白事都规定了‘硬杠杠’”,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同志表示。

  兖州区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区“三重”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进行部署推动,出台了《济宁市兖州区加强孝老爱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发了《关于抓好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村红白理事会吸纳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新乡贤”参加。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共同商定结婚彩礼、红白宴席、操办规模和随礼标准等事宜,形成“婚丧喜庆公约”,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遵守,形成了“村规民约村民定、村民守、村民管”的良好风气。定期举办区级、镇级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培训,实现培训覆盖率100%。

  村里红白理事会提倡群众节俭办丧事,简化丧葬程序、控制操办规模、节省丧葬支出,禁止大摆宴席。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小孟镇后孟村经验,即:“丧事一碗菜,能省一万块”。通过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全区其他镇街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婚丧嫁娶均由红白理事会负责管理,全程服务、统一安排,并定下了“新章法”:严格控制并明确规定操办范围、通知人数、置办桌数、礼金数额等项目,对喝什么档次酒、抽什么档次烟、办多少桌酒席、每桌多少道菜、迎亲几辆车、总费用多少钱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理事会规定,白事一律简办,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的丧葬礼俗,禁止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做道场等一系列封建迷信活动。

  “我们承诺,定亲不要彩礼,结婚不大摆筵席,成家后孝敬长辈、爱护幼小、团结邻里。”2月22日,在济宁市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鹊桥驿站,正准备到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的张先生和王女士,面对他们的媒人、兖州爱心红娘协会爱心红娘武建华郑重表示。

  “在群众身边的344个村居实践站都配备了一名‘爱心红娘’,他们也是参与红白理事会事务,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强大力量。”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在文明实践站,爱心红娘不但义务为单身人士牵线搭桥结为百年之好,还利用中心现成的家风传承、孝老爱老敬老基地进行宣传和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幸福家庭观,杜绝“天价彩礼”,不搞“见面礼”、“改口钱”、“离娘盒”等庸俗做法。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按照村居红白理事会制定的标准置办婚宴,杜绝铺张浪费,倡导集体婚礼、简约婚庆等。红白理事会从事前介入、事中办理、事后服务等方面提供“一条龙”帮办服务,实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让群众既省钱又省事,农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