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文明婚礼”让喜事简办渐成“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2-04-13 15:05: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4月11日,在广饶县陈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婚礼堂外的广场上,一场节俭而不失隆重的“结婚典礼”正在举行。这场“别样”的婚礼没有豪华的迎亲车队,没有喧天的锣鼓鞭炮,甚至没有伴郎伴娘,全程都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提供服务,喜事新办简办的节俭风渗透到婚礼的每一个环节,既营造了温馨、浪漫的婚礼氛围,做到“简约而不简单”,又提升了婚礼仪式感,呈现出的新形式让新人耳目一新。新娘邓文秀是陈官镇中心初中的一名老师,原本打算近期举行传统的婚礼仪式,得知“家门口”要举办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典礼后,她和新郎果断报名参加。“这种形式虽然简单,但是更具仪式感,也响应了减少聚会的倡议,不仅有意思,而且很有意义!”邓文秀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典礼不仅省去了繁琐的流程,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还留下了幸福美好的回忆。

  为了倡导喜事缓办、简办,陈官镇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将婚俗改革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为新人举办文明婚礼,通过将传统婚俗与新时代新风尚相结合,有效遏制铺张浪费,让举办婚礼“省心而不费心”。同时,开展婚姻家庭讲座、家风家训评比等系列活动,传播新时代文明婚恋文化,倡树时代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实践在陈官落地生根。

  作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县,广饶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奏响婚俗改革“六部曲”,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俭办,摒弃婚俗陋习,简约文明的婚礼新方式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婚俗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508个村结合实际制定了喜事新办《结婚礼仪流程》,喜事办理的流程更为清晰、标准更加明确。同时,推出了“简·爱”清单服务项目。引导婚庆公司、婚宴酒店控制婚庆服务、婚宴消费标准,举办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婚俗礼仪,使简约办婚礼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