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村规民约划出婚丧嫁娶“硬杠杠”

发布时间:2022-05-11 15:12:00    来源:文明聊城公众号


  5月6日上午,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仙庄村村委会大院,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文指着一块展板,向记者一条条地介绍村里文明办红白事的新风尚。 

  黄色的展板格外显眼,但已“满目沧桑”。因为,从2020年开始,这块展板就在村里频频亮相,使用率颇高:谁家有红白事,展板必被搬到现场、摆在显眼处。“我们以此让来往的亲友知道,喜事新办、丧事从简,不是主家不懂礼数,而是村里有制度。”孙乐文说。 

  “喜事,早饭除新亲戚的几桌外,一律都是大锅菜,中午按原有的风俗习惯安排。丧事,一律大锅菜,除儿女、女婿外,其他亲戚朋友一律不准给孝衣……”仙庄村对红白事的宴请人数、帮忙人数和烟酒档次、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并将其写入村规民约。由村里协调能力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乡贤能人等群体成立红白理事会,向大家进行宣传。而《文明办理红白大事执行办法》,更是以村规民约“附则”的形式单列出来。 

  “村规民约,经历过几次修订过程。尤其在移风易俗方面,与时代要求同步。”孙乐文说,比如这个《文明办理红白大事执行办法》,是2020年1月18日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而今年2月份,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有了进一步修改: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把白事上棺材使用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一律用石棺替代木棺。如此一来,既便于以后用地拆迁时查找,又可以为群众节省一笔开销。 

  在红白理事会会长孙留成的心里,仙庄村以破“陋”立新为主题的村规民约,“约”出的是好风气。“村规民约的协商制定和修改,都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让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能走进村民心里。”孙留成说。 

  “按照村规民约要求,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会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将交上级有关部门处理。”孙乐文说,村规民约明确奖惩,也是在设定“安全圈”,遏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 

  除掉的是旧陋习,换来的是新风尚。仙庄村划出“硬杠杠”,是我市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引领良好风气的代表性做法。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像仙庄村一样,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