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村庄洁、邻里和、移风易俗见团结

发布时间:2019-12-18 11:00: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图为群众家里有喜事,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参与指导帮助,后面张贴的是街坊邻居一元份子钱的街谊名单

  董家街道后二舍村是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东部的一个小村,近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区各级文明委的工作安排,董家街道深入开展了各类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全市市民文明素质再提升,掀起积极向好人学习的社会热潮。

  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自去年以来,后二舍村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打响垃圾歼灭战,积极开展了清洁卫生活动,全村群众在村两委带动下积极行动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清除三大堆,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把多年的垃圾清出了底,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房前屋后空闲地清后利用对策,把一些可以利用的空间改造成了口袋广场,村干部为节约成本减少浪费,把村民清理出来的废砖块再利用,铺设了多个口袋广场的地面,这种变废为宝的方法被很多村庄效仿采纳,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出行很方便、休闲有去处心情也格外舒畅了,群众纷纷表示再也不随意堆放垃圾杂物了,老习惯是应当改一改了。

  文明创建提升村风民风。该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里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爱卫生讲文明、热心奉献孤寡老人、“四德”标兵、“好妯娌、好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在邻里团结、互帮互助推进移风易俗活动中取得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干群团结催生道德模范。村里有位困难群众东侧房屋年久失修,村两委干部广泛发动党员捐款出力,在七一前夕帮助他新建了东屋和大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有的出钱有的出力,形成了干群团结、党群和谐,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下半年,后二舍结合市区文明委精神,在村内打造建成了好人街,不但村里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上了榜,同时还展示了济南市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典型代表,用他们的事迹不断激励和影响着村里个多的群众,自觉践行讲文明当好人做表率的目标要求,实现村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

  好村风带出好家风。前二舍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多年了,在老一辈的传统里就有勤劳俭朴、邻里和谐的良好习惯。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不断提高,家庭中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现象在周边地区时有发生,该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从善服务中杜绝奢侈浪费,该村提倡邻里有事大家帮,齐心动手献大爱的良好风气。在该村“一元份子钱”成为左邻右舍体现团结和移风易俗的典型榜样。在该村群众家有喜事时,街坊邻里要来家里帮忙,随礼只随一元钱,谁也不攀比,就是体现一个邻里团结,避免互相攀比形成不良风气,那样也会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生活压力,该村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纪永义说:前二舍村的一元份子钱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村民们反应这样也很好,会一直坚持下去。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