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治理 营造干净整洁市容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8 15:34: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切实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道路保洁等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淄博市市城市管理局牵头,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机关事务局成立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印发《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全市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考评办法》,并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周对全市各重点区域进行暗访,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高,设施不完善,分类标识不清晰、不规范,垃圾桶破损、老化、不密闭,垃圾外溢,收集点周边环境脏乱、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整治,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标准。

  聚力推动淄博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原则,科学论证,认真研判,充分发挥本土企业优势,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适合当地民情的特色垃圾分类体系。各级各部门、相关企业将提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示范管理,落实属地责任,跟进检查督导,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标准和管理水平,有效杜绝“前分后混”现象发生,避免挫伤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丰富垃圾分类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宣传栏、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媒介,联合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积分兑换”激励作用,调动群众践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良好习惯,营造生活垃圾分类浓厚社会氛围。

临淄区凤凰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

  目前淄博市周村区、临淄区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比如周村区政府融资、企业市场化运作的生活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屋(定时定点收集)模式,临淄区辛店街道和敬仲镇通过蚯蚓养殖、发酵有机化肥等方式实现的厨余垃圾生态化处理模式,凤凰镇“垃圾上门收集、全域消灭垃圾桶、实施垃圾分类”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等,均取得良好分类效果。

  加强对生活垃圾收集点管理。对于生活垃圾收集点,市城市管理局加强行业管理,督导各区县、镇办按照标准要求,规范、整齐摆放垃圾桶,并做到密闭完好、盖盖及时、无破损、锈蚀等;保洁员及时对桶体进行清洁;垃圾桶的数量、密度、服务半径等符合《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对收集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放置平台,收集点周围适当设置绿化或遮挡措施,有效降低视觉、嗅觉污染,做到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无垃圾散落、无污水溢流;及时消杀,无蚊蝇滋生、无异味。

  加强对垃圾清运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各区县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印发《关于加强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要求垃圾清运车辆密闭完好,无跑冒滴漏、拖挂垃圾现象,车体整洁卫生,车牌、反光条、警示标志清晰,垃圾分类标识贴挂规范。各类垃圾分类运输,禁止混装混运。垃圾清运及时,垃圾桶无满溢问题,周边无垃圾堆积问题,车走地净。合理安排垃圾清运时间,最大程度降低噪音扰民。

“深度保洁”机械化组团作业

  持续推进城市道路“深度保洁,以克论净”工作。城区主要道路夜间实施1次组团式全断面冲洗作业,日间实施2次洗扫、2次洒水作业,高温及大风沙尘等天气期间日间增加至少1次洒水作业。提高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械化作业频次,以小型保洁机具进行作业,按照每3日不少于1次的标准进行机械化冲洗,每日进行人工巡回捡拾;背街小巷每日落实“2扫2洒”,采用机械化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洁作业,路面见本色。同时,强化督导考评,采用专门仪器,按照机动车道地面尘土量不超3克/平方米,非机动车道和辅道不超8克/平方米,人行道不超10克/平方米,道路长度小于1千米抽测3个点,大于等于1千米小于3千米抽5个点,大于等于3千米抽测8个点的标准要求,对全市城市道路深度保洁工作进行现场抽测,督导各环卫作业企业提高保洁标准。

清洗城市道路附属设施

  推进“墙到墙”保洁作业模式,消除“保洁盲区”。及时清扫路面撒漏的散装物料,控制道路扬尘,定期擦拭中央隔离栏和两侧护栏。对路面、绿化隔离带(绿地)、沿街店前区域的纸屑、果皮、烟蒂、粪便等进行清理,定期擦拭道路隔离栏、公交站亭、路名牌、路灯杆等附属设施,做到无污迹、积尘;规范设置道路两侧果皮箱(垃圾桶),及时清掏并保证垃圾桶完好整洁。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严格依照专项整治考评办法及评分细则,拧紧考评抓手,充分用好考核监督这根“指挥棒”,落实督导责任,严防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反弹。同时,督促各区县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借助各种社会力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与参与率。进一步探索“互联网+资源回收”模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两网融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加强对生活垃圾收集点的管理及升级改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推动创城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不断迈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