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村美民富”入画来 ——定陶区王堂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采访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11 15:33:00    来源:菏泽日报


  11月8日,记者走进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王堂村,看到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绿化树木遍植,宽敞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图),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整整齐齐,村内村外井然有序。良好的村容村貌及宜居的环境,让在村里生活大半辈子的老人们赞叹不已。

  “以前村里房前屋后、街道两旁都是垃圾堆、柴草堆、残墙断壁,自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俺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清理垃圾死角,治理环境卫生,整修规划街道,完善规章制度,齐心协力装扮美丽家园。看到现在宽敞整洁、舒适美观的街道、胡同,人人心里头都觉得很敞亮,现在的群众不仅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主动把自家门口的道路清扫干净。”冉堌镇王堂村村民王洪领高兴地说。

  站在新修建的文化广场前,谈起眼前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王超感慨颇多:“王堂村村容村貌能有那么大的改变,最根本的还是党委的领导、党员的带头、以及群众的大力支持。自全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来,王堂村党员干部群众心里憋着一股劲,工作中大家都比着干,争着干,横下了一条群众不满意决不罢休、验收不过关决不收兵的心。” 看着原来的残墙破院变成了现在崭新的文化广场,原来人见人愁的2个黑臭水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王超心里感到乐滋滋的。

  如今,王堂村不仅新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化活动广场,组建了文艺队伍,配备了文艺器材,装饰了文化墙和宣传栏,还为村民们创造了崭新的生活环境;4条主街道全部换上了坚硬的水泥“套装”,铺设下水管道3公里,安装电代煤236户,新栽绿化树5000余棵,安装监控探头12个,新建标准公厕1处,配备垃圾箱36个,聘任保洁员5名,按照“户集、村收、镇运”的保洁模式,彻底改变了“垃圾满天飞、树叶满地飘”的旧面貌,换上了“村子美、路上净”的新容颜。

  “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农村群众是参与主体。硬件投入是必要的,但更为重要的是村民观念的转变。”说起村里环境转变,冉堌镇党委书记孔磊深有感触,“要想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我们就要坚持以示范村规划带动为引领,以深化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统筹推进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沉下心去,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让群众从内心深处感悟到我们真心为民的服务作风,让群众从村庄的天天变化中,自觉养成卫生保洁习惯,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文明与实惠。”

  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村庄更整齐了,马路更宽敞了,街道两旁的垃圾也不见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处处呈现出一派村美民富事事兴旺的景象。也难怪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王洪刚一边欣赏一边感慨:“刚回到家都不大敢认了,村容村貌变化真大,户户安上天然气,家家不用烧柴火,村民忙着去挣钱,休闲娱乐有去处,咱们农民也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了,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