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村庄“改头换面”,村民“幸福满满

发布时间:2021-11-25 16:42:00    来源:潍坊晚报


  11月23日,虽已是初冬时节,但诸城市密州街道王家铁沟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花儿竞相开放,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景色十分美丽。

王家铁沟村村民家里栽种着花草,非常漂亮

  从部队转业后回村居住的村民颜金发说,以前村里杂草遍地、垃圾成堆,一到夏天味道难闻。如今,村里大变样,环境变得更美了,出门见花,心情特别舒畅。

  “王家铁沟村的蝶变,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里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乡亲们一起动手,修整民居和村道,改水改厕,统一清运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日运。”王家铁沟村网格党支部书记颜金亮说。

  垃圾有人清,环境有人保持,王家铁沟村的颜值提升了。“现在村子就像个公园,我们自然也得把自己家里收拾得漂漂亮亮的。”王家铁沟村负责计生工作的网格员王为玲介绍说,村民们每天早上,都会把自家的房间、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养成习惯了,现在看到哪个地方不干净,就会感觉特别碍眼。

  环境美了,乡亲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王家铁沟村利用街道两旁和房前屋后,栽种花草树木。“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和诸城市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乡亲们可高兴了。”颜金发自豪地说。

  更让村民舒心的是,村里把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乡亲们告别了旱厕,用上了水冲式厕所。颜金发家的卫生间里,冲水马桶、浴霸、热水器一应俱全。“以前旱厕异味大,屋里屋外蚊子多。现在上完厕所用水一冲,方便又卫生,热水澡随时能洗,生活质量一点也不比城里差。”颜金发说。

  王家铁沟村变化,是诸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诸城市完成农村厕改12万余户,建设粪污中转站27处,借助大数据平台,建设诸城市改厕后续管护智能化管护平台,实现车辆管理、人员调度、预警提醒全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王家铁沟村整洁的村容村貌

  此外,诸城市投资8.16亿元,对全市10处污水处理厂进行准IV类水质提标改造。大力推进“三清一改”,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无缝隙全覆盖。统筹推进“五化一通”,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共筹集资金约11.3亿元,新增硬化面积1005万平方米,在潍坊市率先全面完成“户户通”。坚持片区带动、全域提升,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潍坊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诸城市皇华镇相家沟村纳入第二批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2314户, 占全市农村常住庭院的13.4%。

  村在景中,人在画中,人居环境整治让诸城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据了解,今年诸城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动提质扩面,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从点上示范转向全面推进,让广大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