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文明之花”让乡村旧貌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4-26 16:20:00    来源:齐鲁壹点


  日前,在乐陵市杨安镇吴北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干道边沟进行集中清理,他们铲的铲、扫的扫、运的运,葱郁的大地上忙碌的“红马甲”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是自愿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的,我们每周都对吴北斗村主干道路进行清理和打扫,我想通过我们的积极行动,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让大家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志愿者李春磊说。

  据了解,之前吴北斗村乱搭乱建、杂物占道、垃圾满地的现象很多,刚开始整治时,大部分人都无动于衷。经过镇、村两级党委、党支部研究,一边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耐心地向村民们详细解释这项工作的来龙去脉,一边依托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专管员和志愿者的作用,与村党员干部多次带头整治环境,原本不理解的村民,渐渐被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的行动和村中美丽的变化打动。

  “现在,咱村里的人们一看到垃圾都会自觉捡起来,就像重视自己的形象一样重视环境卫生。”吴北斗党支部书记吴爱军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如今,再走进吴北斗村,干净的乡村道路、清爽的房前屋后、整齐的花圃菜园已成为该村的标志。

  连日来,杨安镇为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八清零一提升”,以志愿服务为目的,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百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成立了“小红帽”志愿服务队、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农民文化艺术团志愿服务队、“小辣椒”企业志愿服务队等19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带动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

  “其中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对村里农户人居环境进行周检查、月评比。通过入户指导、开展评选,选树美丽庭院,让群众在人居环境上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来。”杨安镇党委书记孟宪军介绍道。

  此外,杨安镇志愿者们还通过走访、入户调查、面对面交谈及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用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相关环境整治、生态振兴等政策措施。并组织农民文化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的文艺志愿者把转变农村家庭生活观念、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作为创作内容,编排文艺作品,用平实的话语、鲜活的形式、生动的表演,潜移默化中让村民摒弃了陈规陋习,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了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意识。

  “俺家住在石寺村,每周志愿者们都过来打扫环境卫生,俺村的村庄环境有了很大变化,过段时间地里没农活了,俺也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石寺村村民冯书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点赞。

  美丽乡村不仅在于美化乡村,更在于弘扬乡风文明。杨安镇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优秀志愿者、乡村振兴好青年、最美杨安人、“好媳妇”“好婆婆”、味都先锋、百星亮味都等评选活动,利用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和文明乡风润物无声的作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有效地开展,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靓丽色彩。

  截至目前,该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20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多人次,新增志愿者98人,评选各类典型40余人。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