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量变引质变”打造乡村新“美颜”

发布时间:2022-04-27 16:16: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杨柳依依、清风拂面,四月的坨子村实在是美得“惊艳”。只见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红瓦掩映在绿树丛中,小路两旁的金黄色油菜花烂漫绽放,还有独具特色的文化墙书画着“文明风尚”……一幅生态宜居的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两年我们村变化很大,不仅环境干净了,设施配套也很新很全面。”村民陈东海真正见证了坨子村从省定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蜕变。现在,这里既有记住乡愁的村史馆、没有围墙的乡村大剧场、凸显廉政文化的公交站点,也有便民惠农的快递超市,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力量。近年来,河口街道锚定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科学把握各村实际,统筹治理困难问题,提升完善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河口街道实施3个“四好农村路”项目、2个“户户通”建设项目、10余条连村路乡村道路管护;实施农村改厕1399户,改造覆盖率达91.4%;在农村设置20个分类投放亭,配备40个垃圾分类桶,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现在打扫卫生也是我们村党员主题活动日的固定活动。”坨子村书记崔如山表示,党员带头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河口街道创新制定了“1+3+n”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包靠工作模式,即每个村1名村支书包主路、至少3名“两委”成员包小路、n名党员包户,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党员岗位示范、入户宣讲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如今,通过示范带动,文明氛围、文明规范、文明意识也融入坨子村村民的生活,家家干净整洁,院院春意盎然,人人文明向上。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河口街道做好“美丽庭院”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结合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清洁美化、“一老一小”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110余场次,大力宣传尊老爱幼、团结和睦、艰苦创业等家风乡风,使乡村由内到外“美丽”起来。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