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花仙子”扮靓“美丽庭院”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04-27 16:23:00    来源:文明德州公众号


  花做篱笆,诗为墙,静守流年,闻一院子芬芳。创建“美丽庭院”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更不是大拆大建,而是注重人文,因地制宜,让农村更像农村,既能留住乡愁,又能憧憬诗和远方。

  宁津县妇联立足实际,开展了寻找“花仙子”活动,在全县范围寻找热爱种植的爱心人士和集体,在家庭院内及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扮靓“美丽庭院”。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切入点巧妙,有力地推动了“美丽庭院”提质增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

  征集令吹响寻找“花仙子”动员号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道出了几千年来中国人心中的庭院情结。宁津县妇联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当做工作的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发布“寻找花仙子”征集令,为每一位热爱种植的“花仙子”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

  “您出力,我出地”,宁津县妇联指导各乡镇(街道)在辖区村庄(社区)各户“美丽庭院”院内及房前屋后划出空地,提供给爱心人士和集体选择,爱心人士和集体可自行设计具有特色的“小天地”并挂牌署名。同时,村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指导“美丽庭院”家庭做好后期花草树木的日常管护。

  寻找“花仙子”征集令发布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个人和集体纷纷踊跃报名参与,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在全县形成了妇联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送花到家吹响寻找“花仙子”集结号

  4月20日,宁津县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赴时集镇后仓村等种植冬青、月季等植物,开展“花仙子”送花活动,寻找“花仙子”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在活动现场,10余名巾帼志愿者挥锹铲土、扶直苗木、培实新土、提桶浇水,热情高涨,一株株种植后的新绿昂然挺立,在和煦的春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和老伴平常就喜欢花,现在你们一起来给我们送花、种花,既让我们省心省力,等花开了又能让我的院子更漂亮,我以后更得打扫好我的屋子、院子,让我的家更美丽才行。”一位“美丽庭院”的女主人说道。

  “我们要发挥示范点传、帮、带作用,一户带一排、一排带一片、一片带全村、一村带邻村。通过示范作用,确保'花仙子'遍地开花,推动高品质乡村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宁津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玲说道。

  绿植与鲜花相宜,鸟鸣与清风相和。一个个美丽庭院呈现在眼前,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走进校园吹响寻找“花仙子”冲锋号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更是播种的季节。4月25日,宁津县开展了“花仙子”送花活动启动仪式,花仙子单位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大柳镇中心小学赠送了矢车菊、波斯菊、二月兰种子,以“种子盲盒”的有趣形式发放到孩子们手中。

  “当我拿到这份礼物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拥有了新的身份——‘小花仙子’,回家后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把种子种在自家院子里,种在房前屋后,让自己的家变成‘美丽庭院’。”大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代表李梦娇说道。

  孩子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而种子可以播种希望。此次'花仙子'送种子进学校活动是把美丽的种子播进了学生们的心里,以“小手”拉“大手”,引领更多的家庭参与到美化绿化行动中来,为“美丽庭院”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力量。

  下一步,宁津县妇联将继续深入开展寻找“花仙子”活动,努力形成“村村栽树、户户种花”的良好氛围,实现“村在绿中,户在花中”的美好愿景,做深做实“美丽庭院”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