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垃圾换礼品 建设文明乡村

发布时间:2022-05-24 14:24:00    来源:枣庄文明网


  “看看我刚兑换的2瓶清洁剂,对自己家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还能领取礼品,真是高兴。”5月20日,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村民邵会用积分兑换礼品后高兴地向大家炫耀起来。

  为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和低碳环保理念,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民心,打造“绿色环保”大美小镇,阴平镇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探索实施“分类+积分+奖励”模式,建设垃圾分类积分银行,通过积分兑换礼品,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形成成熟的“阴平模式”,有力地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进程。

  为有力推进增圾分类的深入开展,阴平镇坚持党建引领,由党支部成立垃圾分类专项督导小组,入村入户落实,通过这种制度设计将垃圾变废为宝,以垃圾分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标识、宣传语、横幅、大喇叭广播等方式,让广大村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在村广场、主要路口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由志愿者进行巡回宣讲,保障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逐步形成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局面。“自从我们村实行垃圾分类的相关举措之后,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空气都变得清新了,村委会还经常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都非常支持。”三汪村村民蒋强高兴地说。

  在“垃圾银行”运行中,由各村设立专岗,由贫困户或环卫工人担任管理专员,负责回收、分类垃圾,记录垃圾台账,兑换生活用品。根据可回收垃圾的数量及回收效益、对环境的污染程度,综合制定了“垃圾银行兑换收益表”,基本以回收效益越高兑换收益越高、对环境污染程度越重的兑换收益越高的原则,对塑料瓶、易拉罐、农药瓶等7种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兑换成“垃圾银行”积分,可在各村定点超市内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大大激发了村民垃圾回收的积极性,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随着公共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绿色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阴平镇将继续推进专项活动,争取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美丽乡村新形态,赋予乡村更多诗情画意,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村级垃圾全部分类入筒,为村内保持环境卫生带来了便利,村内基本上见不到垃圾了。”5月20日,峄城区阴平镇东楼村党员志愿者侯乐信拿起扫帚一边轻松地扫起路面的细小石子,一边高兴地说道。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