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人居环境“细梳妆”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06-14 15:25:00    来源:菏泽文明网


  蓝天白云,绿树环绕。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苍翠欲滴的绿化景观、灵动优美的墙体彩绘,走进菏泽市牡丹区吴店镇,整洁卫生的乡村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你看看这几年的变化,咱村里可是越变越美了!”“是啊,以前车从路上开过去到处尘土飞扬,现在路上干干净净,出门还有广场和小公园。”“要说啊,咱们可是赶上好时候了!”……谈起村里的变化,吴店镇刘楼村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赞不绝口。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吴店镇对标对表市区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集中力量、多措并举,高标准精准发力,乡村“颜值”不断升级,在2022年4月、5月两次全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中,分别获得第四名、第二名。

  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机制链”

  采取“镇、村、网格、群众”四级联动形式,完善“主要领导抓部署、管区领导抓督促、两委干部抓一线、村民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推进会,针对全镇人居环境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细化责任分工,统一部署安排;组织镇村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发动干部群众投身于环境整治行动,群策群力,进一步赋能美丽乡村。

  拉紧人居环境整治“进度链”

  镇领导班子深入村庄一线,指导各村对生活垃圾、残垣断壁、乱搭乱建、弱电线路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人力、机械投入,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任务,在全镇营造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共出动机械车辆180辆,清理广告2800余处、沟渠67公里、黑臭水体12处、残垣断壁及荒废宅基地300余处,清运垃圾4600余吨、农业生产废弃物320余吨,打造美丽庭院300余户,新增公益广告800余处、墙体彩绘1000余㎡,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压实人居环境整治“责任链”

  严格督导考核,镇人居环境督导小组定期对全镇40个行政村9类专项工作开展评比排名,成绩落后的村由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作表态发言。建立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细处着手、从精处发力,不忘一路、不留死角,全方位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

  下一步,吴店镇将坚持整治常态化、管护长效化,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实现农村气质颜值、农民生活品质双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筑基垒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