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小”墙绘撬动人居环境“大”改变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9: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时下,走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前夹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一幅幅主题创意墙绘首先映入眼帘:有的是描绘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有的是描绘理想信念的红色画卷,还有的是描绘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幅文明和谐健康的艺术彩绘墙画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欣赏、观看。

  连日来,河口区义和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把“文化墙”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俗文化、传统美德等内容融入其中,通过一幅幅“墙体文化”引导群众树新风、倡新风,让家门口成为百姓的“活课堂”,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了乡村颜值。“墙绘通过丰富亮丽的色彩和可爱的形象,点缀出乡村的朝气与生机,并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素材,让村民走在路上,学在心中。墙绘受到村民们的喜爱与支持,这充分调动了他们参与到环境卫生改善的积极性,现在户内户外环境明显提升。”河口区义和镇前夹村下派第一书记李国军介绍道。

  以“小”墙绘入手,增强了人们改善人居环境的意识,如何调动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撬动人居环境“大”改变?为此,义和镇从自身实际出发,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督促督导和日常巡查,建立考核机制,量化积分,每月通报。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环卫工人、志愿服务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积极性,从路面保洁、杂草清除、乱堆乱放清理等方面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计清理“三堆”80余处,清理生活垃圾3000余吨,清理水渠、坑塘共计4处,发动村民、劳动力2000余人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下一步,义和镇将着力做好“大与小”的文章,坚持做到治理一处、提升一处、巩固一处,确保治理成效。同时,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人们从意识转变到行动自觉,不断构建起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格局,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打造全镇高颜值的人居环境整治新面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