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幸福食堂”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曲

发布时间:2019-12-18 14:43: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2018年6月18日,山东省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村“幸福食堂”正式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焦村立足“孝德村”定位,以移风易俗、关爱孤寡老人为突破口,兴办起“幸福食堂”,让全村的孤寡老人一年四季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热乎的饭菜,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暖心曲。目前,已有18位鳏寡孤独老人每天在“幸福食堂”内就餐,最大者94岁,最小的一位五保户也已60岁。

  一、实施目的

  西焦村的空巢老人占到了全村人口的1/3,多数老人一日三餐非常“凑活”,外加老年人自己在家做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西焦村村支“两委”商议开辟出专门院落打造了“幸福食堂”,让孤寡老人们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大锅菜”,在村里进一步弘扬了孝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暖心曲。

  二、主要做法

  1.突出自愿低设门槛。村内凡是60岁以上,没有子女或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的老人都可以去“幸福食堂”内就餐,一切以自愿为前提,随到随吃。

  2.规范管理营养膳食。“幸福食堂”内桌椅、锅灶、冰箱、储存柜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一人一专用不锈钢餐盘。为了让老人们吃的放心,西焦村支部代管食堂运营,办理了健康证,并聘请了厨师。食堂一天三顿饭菜标准约15元/人,每天早餐以面条、包子、粥为主,中餐和晚餐视情况而定,一般两菜一汤,荤素搭配,有序调节,营养可口。老人们聚在一起吃着“幸福餐”,啦啦家常,一阵阵欢声笑语,一幅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

  3.建立长效运营机制。西焦村成立了孝老爱心基金会,通过村委扶助、社会力量捐助、独居老人子女自觉缴纳伙食费来作为“幸福食堂”的启动和运营资金。食堂建立之初,村内为每位独居老人挨家挨户送去了免费的用餐券,让老人们亲身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无子女的老人一律实行免费,有子女的老人由子女按5元/天的标准缴纳伙食费。目前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近千人捐款捐物,有效保证了食堂的长效运营。

  4.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西焦村十分注重孝德文化的宣传工作,经常通过网络、媒体宣传关爱老人、移风易俗等孝德文化。村支部书记关于孝德文化的一段村喇叭录音上传到网络短短四天内,“曲阜头条”“曲阜圈子”等多个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量就突破了“10万+”。村内还通过在村委大院建立孝老爱心基金孝德碑、村内主要街道及“幸福食堂”内粉刷孝德文化墙、村里大喇叭播放四德歌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孝敬关爱老人的文化氛围。

  5.满足老人精神需求。村里多次邀请众多热心网民、志愿者走进这个省定贫困村,让网民和志愿者也参与到西焦村的孝德文化传承中来,经常陪“幸福食堂”的老人们聊聊天,啦啦家常,关心他们的日常起居。还通过电影、文艺表演、举办孝德文化节、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途径为老人们送去精神食粮,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初步成效

  1.切实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难的问题。自西焦村“幸福食堂”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老人来食堂就餐,目前已达到18人。老人们一日三餐有保证了,子女们在外打工再也不用担心老人的饮食问题,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让民心更暖。

  2.孝德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小食堂大关爱,随着西焦村“幸福食堂”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社会各阶层人士源源不断的参与到西焦村孝德文化的传承中来,并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和关爱每一位孤寡老人,让文明孝德之风吹进了这个偏远的小乡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践行孝德,更加赡养关爱老人,孝德文化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与赞成。

  3.村风民风焕然一新。“幸福食堂”暖民心更聚民力,文明实践价值不断凸显。曾经的西焦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后进村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西焦村以 “幸福食堂”为突破口,在全村范围内吹响了倡树文明新风的号角。西焦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先进村”“文明村”,实现了华丽“嬗变”。走进现在的西焦村,悠扬的四德歌在耳畔回荡,孝老爱心基金孝德碑耸立在村委门口,一面面孝德文化墙散发着正能量,装饰一新的幸福食堂内,升腾起一股股浓浓的饭菜清香,十几位孤寡老人围坐在餐桌前,津津有味地吃着“幸福餐”……整个村庄处处荡漾着文明新风。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