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孝善敬老饺子宴,“吃”出浓浓敬老情

发布时间:2021-08-26 14:35: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更是一种象征团圆幸福的食物,过年过节、家人团聚,一般以吃饺子为主。为搭建老人与家人、乡邻沟通交流的平台,2018年4月,单县在高老家乡张武楼村举办了第一期孝善敬老饺子宴,让留守老人们聚在一起,说家常、道里短,叙旧话新,其乐融融,心情舒畅。 

  近年来,单县在全县502个行政村、8个城市社区共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6000多场次。通过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融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在全社会营造出孝善敬老的浓厚氛围。 

  孝善敬老饺子宴以“孝善敬老”为主题,各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由群众选举出来的社会性组织孝善敬老理事会承办。饺子宴一般在每月农历初九上午,将本村高龄老人(具体年龄由村孝善敬老理事会确定)组织起来免费吃饺子,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干部和热心人士义务帮厨。孝善敬老饺子资金按照“自愿缴纳、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原则,面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创业者及爱心人士募集。 

  饺子宴也可以实行认领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捐资捐物认领,给予单位和个人更多回报社会的机会。 

  孝善敬老饺子宴,在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已经连续举办了26届。去年春节刚过没几天,刘土城村全年的饺子宴承办人名额已报满。承办饺子宴的村民程建军说:“人人都会变老,关爱今天的老年人,也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办饺子宴花不了几个钱,却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尽孝心,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以饺子宴为主体的孝善文化“5+N”活动,大家在一起唱红歌、上党课、讲故事,给参加饺子宴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过生日,谈心愿、议感受。志愿者还为老人进行文艺演出,组织运动比赛,为老人健康体检、理发洗脚,为当月生日的老人蒸花馍、献寿桃、庆寿辰。 

  比如,李田楼镇时庄村借助饺子宴为老人们发放爱心毛毯,谢集镇李村寺村在饺子宴上组织理发队为老人义务理发。 

  记者感言: 

  小小的饺子,包进去的是“敬老情”,吃出来的是“幸福感”。一个水饺不仅热了老人的心,而且也热了几代人的心。场敬老饺子宴释放出了更多的社会功能和效果,传承了孝善文化,弘扬了“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