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一元餐厅”引领孝老爱亲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8-31 10:51: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通过开办“一元餐厅”解决了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的午餐问题,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娱乐、理论宣讲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了孝老爱亲的村风民风。此后,鲍家村、西张庄村、黄西村等也学习开办。2020年,李鹊镇探索出制度完善、可复制推广的机制,开始在全县乃至全市宣传推广。目前,广饶县已建成“一元餐厅”50余家,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一元餐厅”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一出去就是一天,村里很多老年人吃饭往往是将就应付,有的炒一次菜吃三顿,有的馒头就着咸菜,也算一顿,饥一顿饱一顿不说,更谈不上营养。怎样保证老人吃好午餐?这成为黄东村民的现实需求。2017年重阳节那天,黄东村“一元餐厅”正式开张。 

  党建引领,志愿助力。由村党支部牵头建立,餐厅场所设在村委会院内。村里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拿出近8万元补贴“一元餐厅”,解决经费问题,同时,积极组织本村党员、妇女加入黄东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义务帮厨,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16人,她们忙完家里田里后,有时间就到“一元餐厅”去帮厨,陪老人聊天,跟他们一起跳广场舞,点滴小事让孝德文化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5天服务,1元定餐。“一元餐厅”提供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午餐,目的是周六周日可以让子女尽尽孝心。“1元”是指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己掏1元钱,目的是统计人数,早上交了钱就确定了用餐人数,避免人来多了不够吃,人来少了又浪费。同时规定必须在“一元餐厅”内就餐,不能将饭菜领回,目的是避免时间长了变质,造成安全隐患。 

  午餐暖身,文化餐暖心。“一元餐厅”每周制定菜谱,包括炖排骨、炖丸子、蒸包、包水饺、炒菜等,每天一个菜,一周不重样,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咸不淡,软硬适中,确保老人吃得舒心、开心。每天上午10点左右,老人陆续来到餐厅附近,有的读书看报、打牌下棋,有的在文化广场健身娱乐,敲锣打鼓扭秧歌跳老年舞。跳累了,大家围坐在餐厅门前的大柳树下,唱红歌等开饭。色香味倶全的午餐加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大餐,饱了胃、健了身、更悦了心。 

  弘扬孝德文化,培育文明新风 

  实现老有所养,保障幸福晚年。黄东村目前共592人,其中60岁以上168人,占28.3%,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65以上117人,占19.8%,70岁以上68人,占11.5%,马上进入超级老龄化阶段。“一元餐厅”解决老人午餐问题,是一种以居家为基础、互助为形式的农村养老服务形式。开办以来,老人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社会的关怀,体会到深深的幸福感、获得感,身体更好了、心情更愉悦了。 

  传承孝老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一元餐厅”营造了尊敬老人、邻里和睦的氛围,年轻人深受熏陶教育。现在村里的年轻人,有的白天忙工作,晚上赶紧探望父母,有的周一到周五忙挣钱,周六周日赶快回家。目前村里及时行孝的越来越多,还互比谁更孝顺,厚养薄葬、丧事从简成为文明新常态。“一元餐厅”促进了良好家风、涵养了淳朴民风、培育了文明乡风。与此同时,黄东村积极弘扬孝德文化,涌现出了山东“好人之星”韩浩祥、李会兰等先进典型。现在村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不孝父母、婆媳打仗、邻里不和等现象消失,全村一派伉俪情深、母慈子孝、邻里守望的和谐景象。 

  弘扬奉献精神,倡导志愿服务。餐厅运营基本依靠志愿者,刚开始只有一人,后来又有家庭妇女、文化能人等10余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此后,黄东村成立了党员先锋、移风易俗、文化娱乐等5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霸王鞭传承、“美在我村”、理论宣讲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村民纷纷通过微信从网上报名,主动请缨到执勤点义务执勤,执勤点每天都有热心群众义务送饭。随着武汉疫情日益严重,村民为武汉捐款的呼声强烈,村党支部积极响应,2月1日(正月初八)在全镇率先行动,通过“阳光下的黄东人”微信群发起号召,从上午10:00到晚上10:00,筹集善款17300元,转交给了镇慈善总会。 

  记者感言: 

  “一元餐厅”文明实践服务项目之所以能够深受欢迎,并得到宣传推广,是因为它契合了农村群众最现实的需求,满足了让老人吃上可口午餐、驱除孤独等迫切需要。在“孝”老上切入,抓住了情感的根和魂;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也全力助推了乡风文明。(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