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孝老基金”助推“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2-02-23 11:31: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近日,村头的大喇叭喊了一遍,就陆陆续续有人往村广场走,大家互相吆喝着,好不热闹。每年这个时候,就是曲阜市时庄街道前坊岭村“孝老基金”一年一度的捐助仪式开始了。村民杨承荣第一个带着善款来到了捐助现场,献出了今年首笔爱心。

  据悉,“孝老基金”已成立6个年头,旨在引导子女主动承担照顾赡养老人的义务,在全村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家风,建设和谐文明的幸福村庄。基金成立之初,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大家自愿捐款。令基金理事会成员没想到的是,发起捐款第一年就收到了113户群众的支持,“50块不少,500块也不嫌多,都是大家的心意”。

  “我们做孝老基金这件事,一是希望带动全村人奉献爱心,关爱老人;二是希望能够让村里的老人们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整个村庄呢,呈现一个良好的尊老爱老风气。”村党支部书记孔令红说道。

  阳光操作,张榜公示,本着“事前核查、事后公示、全程监督”的原则,每年年底,基金入账出账明细都会写在大红纸上,贴到村务公开栏里,一方面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对村民也是一种激励。谈到资金管理,资金理事会负责人之一翁世德说:“这笔资金我是一点都不敢马虎,村里大家伙都监督着呢,每一笔钱是哪里来的,怎么用的,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

  截至目前,“孝老基金”共接受村民捐款2.7万余元,资助因病住院、困难老人等134人次。农村有庆大寿的习俗,每年逢老人六十六、七十三、八十大寿,理事会都会送去生日的慰问。今年90岁高龄的贾振英是第一批享受到基金福利的老人之一,“从咱基金会成立起,每年都给我发钱,发了6年了,我们村好人多哩!”

  “孝老基金”成立以来,村里尊老敬老现象已蔚然成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传统美德逐渐深入每一位村民心中。每年举办的“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比赛上,都有一批感人事迹涌现出来;“文明家庭”、“先进典型”活动的广泛举办,也在全村形成了孝老爱老、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