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太白湖新区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孝和文化融入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03-18 14:39: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南部有一村庄,全村360户,家家户户都挂有孝和中堂楹联,这跟当地文化习俗密不可分。十多年来,村里没发生过一起赡养老人纠纷,反而抢着孝敬老人。走在干净整洁的街头巷尾,不时地看到“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一块块“光荣牌匾”。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一点在该村表现得淋漓尽致,它就是远近闻名的“孝心村”——北王一村,2019年12月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孝和文化治理村庄

  村风民风万象更新

  走进北王一村,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化墙上精心喷绘的孝和文化优秀家训选粹展示格外显眼,各家各户的堂屋里悬挂着与孝和文化内容有关的楹联。北王一村党支部书记王万利告诉记者,这要得益于2018年推行的“百幅孝和中堂进农户”活动,村里将300余幅孝和文化楹联悬挂在各家各户的中堂墙壁上,家里悬挂的这些楹联都是村民的“传家宝”,把传家宝亮出来,不仅对自己是一种督促,对别人也是一种激励。

  王万利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北王一村的村规民约并不健全,村民之间常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人心涣散,邻里不和谐、不孝顺老人的事情时有发生。也正是从那时起,王万利和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以“孝和”治理村庄,以凝聚共识,拉近百姓之间的情感。

  于是村里统一粉刷了街道两旁的墙壁,手绘了“新旧二十四孝”漫画;在重阳节对养老院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慰问;村里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配齐了各类文体设施,村妇联以孝和文化为依托,先后建立了孝和文艺队、孝和徒步队、孝和志愿服务队。推行以“孝、和”为主题的村庄文化建设,把以孝、善、爱、和为主题的歌曲《爱的家园》作为村歌在全村广泛传唱;举办“孝和文化传播文艺汇演”“寻找最美孝和家庭”“百幅孝和中堂进农户”“向高龄老人送福祝寿”等活动。随着孝和文化融入北王一村的村民生活,原来村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邻里纠纷等也变少了。受此影响,如今尽孝行善已经普遍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村民自编村歌村舞

  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在石桥镇,每年都会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好媳妇”沈凤君是村民点赞最多的一个。3月10日中午,沈凤君刚下班就立即赶回家。停好车,转身就走进了厨房,和婆婆一起为家人准备午饭......这是沈凤君日常的生活画面。2005年,沈凤君嫁到了北王一村,就承担起赡养公婆、养育儿女的责任。不仅如此,在担任村“两委”委员的那段时期,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一级建筑师、一级会计师证书。相夫教子、自强不息,在家里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氛围,耳濡目染下,女儿也努力学习,考入了理想的重点高中。2019年,沈凤君一家被评选为“济宁市最美家庭”。

  在村子的另一头,姚俊玲的故事同样被人们津津乐道。1984年,姚俊玲从石桥镇仙庄村嫁到北王一村,夫唱妇随的日子过了不到5年,丈夫就因车祸离世。从此,照顾公公婆婆和两个儿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说起这个婆婆,儿媳妇冷潇感恩不已:“她为家庭劳碌大半辈子,太辛苦了!”如今,两个孙子的生活起居都由姚俊玲一肩挑。姚俊玲最常被人称道的,还是她作为儿媳妇的时候,5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正是有了她的精心照料,婆婆一直活到94岁。

  王万利对此深有感触,“婆婆不小心摔了以后行动不便,吃喝拉撒全靠她一个人照顾,还要顾着上学的孙子。一家子相处得和和美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听到王万利的夸赞后,姚俊玲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赡养老人是每一位子女应尽的义务,不能让老人年轻时流汗老来流泪。其实,并不是我们做得有多好,老一辈人也是这么过来的,村里其他人也是这么做的。”连续多年,姚俊玲当选为“好媳妇”“好婆婆”。而如今,姚俊玲更是成为北王一村文艺队的担当,每日组织村里的妇女排练孝、善、爱、和为主题的村歌、村舞,成为村里传播孝和文化的文明使者。

  “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起到了榜样和表率作用,各家各户纷纷见贤思齐。北王一村妇联主席王玉介绍,全村共有1360人,其中妇女710人,村里连续多年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运用榜样的力量,掀起争当先进的热潮,孝老爱亲美德在村里蔚然成风。

  村里建孝和博物馆

  唤醒百姓孝廉基因

  围绕尊老养老做事,逐渐成为北王一村乡村治理的新方向。为了使优良的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好转,北王一村建成以孝和文化为主题的楹联博物馆,成功申报了“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这座地处乡村僻壤,看似外观普通寻常的幽静民居,内藏乾坤,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游人、专家学者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由于推行孝和文化,石桥镇北王一村因此入选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济宁孝和文化博物馆内,收藏的楹联都是与孝和有关的内容,比如:“忠孝传家远,和顺继世长。”“孝作家书四时阅读,和为祖训万代传承。”“福慧常钟仁德者,祥绥永润大贤人”等等。

  王万利还是济宁孝和文化博物馆馆长,在讲到他创办这个博物馆的初衷时曾说:“让大家在欣赏书画艺术之美的同时,领悟蕴含其中的孝和文化内涵,达到立德树人,学以成人的目的。”博物馆建在村里,对于北王一村来说就是近年来以楹联文化打造孝和文化,以孝和文化治理村庄的最真实的写照,博物馆成了村民们学习孝和文化的最佳场所。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