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实践站里“孝风”传

发布时间:2022-05-11 15:09: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大爷,你喜欢啥馅儿?有啥忌口不……”4月29日上午,庆云县严务乡柴林庄村志愿者李建英,来到皮建平老人家探望,把老人喜欢的菜品、饮食习惯记在小本上,为这个月的孝老爱亲“饺子宴”做准备。

  孝老爱亲“饺子宴”,是庆云县传承孝善美德的一个缩影。为传承孝善文化,破解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老人及70岁以上老人,生活困难、缺乏关爱等问题,庆云县以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以村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固定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开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孝老爱亲“饺子宴”文明实践品牌。

  临近中午,擀皮儿、和馅儿,10余名志愿者配合默契,一会儿工夫,盖帘上摆满了饺子,老人们品茶说话时间,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吃穿不愁,孩子孝顺,每月还能围坐在一起吃香喷喷的饺子,我们真是享福了。”今年79岁退伍军人冯文治,一边吃着可口的饺子,一边为孝老爱亲“饺子宴”文明实践活动点赞。

  饺子宴,月月办,月月不重样。每次活动前,志愿者们都会精心组织,提前走访70岁以上老人家庭,特殊困难家庭、退伍军人、老党员等,查看生活情况,登记老人喜欢的菜品,根据老人喜好,随时调整菜品内容。另外,实践站还邀请县文化社团志愿者参与,为老人们表演戏曲、快板等文艺节目,让老人们在实践站里感受浓浓“孝心”。

  孝善家风,代代传承。除固定时间外,逢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不少志愿者都会带着孩子参加孝老爱亲“饺子宴”,与大人们一起包饺子、准备菜品,为老人捶背、表演节目,听老人讲故事。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下,从小培养孝敬老人、尊敬长辈的好习惯。

  近年来,庆云县按照“政府主导、村级管理、村民自愿、非营利性”原则,选取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作为试点,以集体出资为主,社会力量捐助为辅,独居老人子女缴纳孝善基金作为补充筹集活动资金,推广开展孝老爱亲“饺子宴”文明实践活动,让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

  自今年活动开展以来,庆云县已有177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开展孝老爱亲“饺子宴”文明实践活动700余场,惠及群众6000余人。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