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小村好儿女,人人有孝心

发布时间:2022-05-25 14:52:00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2年春天,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有村民走进无棣县水湾镇关家村村委会大院,他们提着或抱着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口罩等,捐给村里用于防疫。有些村民直接捐钱,他们觉得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太辛苦了。村党支部书记曹福顺说,村集体还有钱,暂时不用大家捐。再说,作为党员干部,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现在的关家村,村班子凝聚力强。“关家村现在能有这么好的局面,除了底子好之外,更得益于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开展的孝德建设。”当了2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曹福顺说。从2019年9月开始,这个村号召60周岁以上老人的子女,自愿为父母交“孝善养老金”。钱交到村里,村里再把钱送到镇经管站。老人节或春节时,村里再把钱取回来发给老人们。

  关家村在每次收完“孝善养老金”后,都会在村委会大院门口张光荣榜,以奖孝扬善。

  村里为什么要替老人向他们的儿女收这个钱?58岁的曹福顺说,村民岁数大了,种不动地,也不能外出打工,来钱的路就很少了。绝大多数村民在吃穿上对老年父母照顾得很好,可农村的人情往来,给孙辈买个零食、玩具,老人们也是要花钱的。不好意思张口向儿女要,就从牙缝里攒钱。“我们不能让他们在晚年受委屈。”曹福顺说。

  2020年9月,第一次鼓励村民为老年父母交“孝善养老金”时,有些村民并不理解。有人直接质问曹福顺:“我爹娘缺钱,我还不知道吗?还需要村里帮着要?”曹福顺在大喇叭里喊:父母养大我们不容易,他们现在老了,我们要让他们晚年过得更好些。你们知道父母手里有多少钱吗?有些老人爱面子,他们缺钱了,也张不开口。拖了三天,村里才好不容易把“孝善养老金”收完。春节前,钱发到老人手中,老人们满脸喜悦。村里的年轻人看到,父母很愿意儿女为他们交这个钱。

  “手里有钱的老人,领钱时他们很骄傲,他们觉得这是展现自己儿女孝顺的好机会。钱花不着,就花到孙辈身上。”曹福顺说,“手里缺钱的老人,有了这个钱,不会再为难张口向儿女要钱了。”

  老人们凑在一起,会说起儿女为他们交了多少“孝善养老金”,谁的儿女交得多,谁会一脸骄傲。为此,关家村规定,每位老人的“孝善养老金”最高收取限额是1000元,多了不收。

  2021年9月,第二次为老人们收“孝善养老金”时,只用了一天时间。让人感动的是,有12位村民交“孝善养老金”时,多放下些钱,一共5600元钱,其中有的是父母不在世了。他们说,是想让村里把钱花在老人们身上。

  关家村村集体收入不错,以往春节前,村集体都会拿出些钱来,买些面米油之类的,发给村里年满70岁的老人。从收取、发放“孝善养老金”后,村里把领福利老人的年龄,调整为60周岁。

  2022年春节前,关家村每位年满60周岁的老人,在领到儿女给他们的“孝善养老金”外,还领到村里发放的一袋面(50斤装)、一桶花生油(10斤装),镇里发放的一袋面(10斤装)、一袋大米(10斤装)。“这些东西,村里很多老人到现在还没吃完。”曹福顺说。

  关家村2022年的“孝善养老金”到现在还没收取。“不忙,我们打算到9月再收。大喇叭一吆喝,半天就能收齐。”曹福顺说。今年春节,在外忙着的年轻人回村,好多人遇到曹福顺时,都会说意思大体相同的一句话:村里不是要给老人发东西吗,需要我们掏点钱,一定说一声。像关家村一样,自水湾镇2019年开展“孝德水湾”建设以来,全镇82个村,为老人收取“孝善养老金”的事儿,村村都在进行着,其中有60来个村基本实现“孝善养老金”应收尽收。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