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述心中的雷锋>正文

王昕:学雷锋是做实实在在有益于社会的事

2014-03-05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石慧

字体:[][][] [打印] [关闭]

   

    ■对话 
    记者: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王昕:我叫王昕,女,今年36岁,是泰安市汇元出租汽车公司经理。

 
    记者:你身边有“雷锋”么? 
    王昕:有,有很多。我们公司的很多驾驶员都是“活雷锋”。他们乐于助人,拾金不昧,很多人有空的时候还做志愿者,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 


    记者:你觉得现在什么样的行为算作‘学雷锋’? 
    王昕:工作职责之外,做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都是“学雷锋”。 


    记者:什么样的学雷锋活动是你愿意参加的? 
    王昕:实实在在的对他人和社会有益,不走形式的。
    组建爱心车队,首创爱心送考
  2004年,王昕依托会员出租汽车公司,召集了一批有爱心的出租车司机组建了泰安市出租行业首家志愿服务品牌车队──“汇元爱心车队”。车队成立伊始,就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内容,以公益事业为己任,扶贫救困,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经过10年的执着奉献,“汇元爱心车队”已成为泰安市交通行业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成为市民心中的“雷锋车队”。2014年,在汇元爱心车队的基础上,王昕正式在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泰安市汇元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从而拿到了合法的“身份证”,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下了基础。
  2004年,依托新组建的汇元爱心车队,王昕在泰安市泰山中学考点发起了“爱心送考”活动,为高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9年来,先后有2800多名高考生免费乘座过汇元爱心车,免费行驶里程2万余公里,免费金额达5万余元。在王昕的带动和影响下,“爱心送考”活动在泰安迅速蔓延,先后有多家出租车公司加入进来,成为每年高考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此项活动被评为泰安市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活动之一。

  在王昕的倡导下,她的爱心车队在一些特定节假日都要举行公益活动:在每年的“1.4爱警日”、“3?5雷锋日”、“八一”建军节、“九九”老人节等节日车队均为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车服务社会,9年多来,免费乘座汇元爱心车队的各类群体乘客达万余人次。
  扶危济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当汶川玉树发生地震时,当泰安志愿者宋其会、车赞面临困难时,当济南“的哥”宋国红儿子患白血病,王昕都都积极组织车队队员们开展募捐活动。九年来,汇元爱心车队为地震灾区、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等捐款6万余元,队员们先后无偿献血达22400CC。
“帮助别人,自己会觉得特别幸福。”王昕的队员们这样说。
  泰安高新区北集坡镇的刘同学,是王昕一直牵挂在心头的“大事”。2008年底,才上初一的刘同学父母去世,只能跟随姐姐生活。当王昕和队员们第一眼看到她时,就象被一块巨石砸在心口上,心情都非常沉重。低矮的房屋,昏暗的灯光、破旧的衣衫、满手的冻疮,没有话语,虽然已是初一的学生,却明显比同龄人瘦小。为了鼓励她振做起来,队员们几乎每月都要去她家里看她,给她送去生活费、衣服和生活用品,帮她打扫卫生,清洗衣服,陪她聊天,检查作业,并多次找到学校与老师交流沟通,经过车队队员们的努力,2010年9月刘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泰安市重点中学泰安一中,进入一中学习前夕,队员们又来到刘真家中,将1500元的助学金和一套新衣服送给她,做为对她的奖励,同时约定,只要她努力学习,汇元爱心车队将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2013年,刘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师范大学,王昕和他的队员们高兴地为她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庆祝仪式,并将2200元款交给她。

  9年多来,已有8名贫困失学儿童在她们的资助下重返校园,资助金额达30000余元。
   王昕不但从生活和学习上资助贫困学生,还十分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经常带着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带领福利院的孩子们欣赏泰山皮影表演、观看反映儿童生活的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带领偏远地区小学生观看3D电影、把孩子们分散到爱心家庭中渡过温馨快乐的一天、帮助孩子们完成一个个小心愿等等,都十分受孩子们欢迎。

  “走进社区,关爱老人”是汇元爱心车队常年坚持的一项公益活动,陪着空巢老人说说话,带着社区老人们游览泰安美景,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衣服和食品,体现的不仅是汇元爱心车队的无私奉献,更是社会大家庭对老人们的关怀。
    开着出租学雷锋
  2010年3月5日,因交通事故腿部骨折的菏泽单县艺考生王春青同学需要在各地市参加艺考,于是在潍坊、济南、泰安、济宁四地市展开了一场 “爱心大接力”,王昕的爱心车队专门派出两位驾驶技术好、素质高的队员全程陪同,免费安全的帮助春青同学完成艺考之路。2012年11月11日,新泰市的男孩豆豆在玩耍时,右手中指被卡在两扇门的中间,为保住孩子的手指,在济南医院经过简单救治后,家人又带着豆豆到泰安88医院救治,由于济南的哥对泰安道路不熟,向泰安汇元爱心车队进行求助,郭传忠副队长收到信息后,立即驾车来到泰山学院交接点,将男孩及其家人接到车上,用了不到10分钟就将豆豆送到医院。类似的“爱心接力”数不胜数,当省立医院的患者走失出现在宁阳磁窖火车站,当临沂九岁男孩王士晋脚趾被切断急需救援时,是王昕和她的队员们及时出现在他们面前,将他们安全、免费、快捷的护送到目的地。
  2012年3月,针对经常有乘客将物品落在车上的问题,王昕推出“24小时汇元为您服务”流动电话值班制度,及时为乘客提供失物找回服务。不到半年,就帮助乘客找回丢失手机52部,手提电脑2台,现金、存单及银行卡折合人民币75万余元。其中市民赵女士将装有为父亲治病用的13万元现金及存单丢失在出租车上,当王昕接到电话后,一直忙到深夜1点多,顺利的帮赵女士找回失物,赵女士说现金丢失后感觉天就像塌下来一样,甚至连死的心都有,事后,赵女士以“热情相助找回救命钱,心地无私时代新楷模”专门为王昕送来了感谢锦旗。
    王昕说:“成立汇元公益发展中心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出租车这个载体,发挥我们的优势,突出我们的特色,更好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点评
    ◎泰安市泰山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  朱杰
    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之一,王昕的爱心车队的做法丰富了这种美德的具体表现方式。她把学雷锋和工作本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甚至有一部分是糅合在一起,工作中有学雷锋的内容,学雷锋的一些活动本身又与工作有关,形成了良性循环,这就是一种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这也为我们许许多多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