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好书推荐>正文

《21世纪资本论》

2014-11-17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法国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对过去300年来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详尽探究,并列出有关多国的大量收入分配数据,旨在证明近几十年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很快会变得更加严重。在可以观察到的300来年左右的数据中,投资回报平均 维持在每年4%–5%,而GDP平均每年增长1%–2%。5%的投资回报意味着每14年财富就能翻番,而2%的经济增长意味着财富翻番要35年。在一百年 的时间里,有资本的人的财富翻了7番,是开始的128倍,而整体经济规模只会比100年前大8倍。虽然有资本和没有资本的人都变得更加富有,但是贫富差距变得非常大。
  21世纪很可能又会回到19世纪,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资本的声音会越来越响亮, “拼爹资本主义”卷土重来,社会矛盾将不断加剧,甚至再度爆发革命和社会动荡。皮凯蒂建议通过民主制度制约资本主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财富不平等现象。征收15%的资本税(财富总额),把最高收入人群的所得税提到80%左右,强迫银行提高透明度,提高通货膨胀等等。
  更多
  编辑推荐
  未来10年内最重要的经济着作,媲美马克思的《资本论》。
  美国亚马逊销售排行榜第一名。
  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罗伯特·索洛 鼎力推荐。
  作者介绍
  1971年出生的皮凯蒂18岁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22岁就获得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和伦敦经济学的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就是以财富分配为题。此后皮凯蒂一直研究财富不平等现象,着有多部研究法国和世界关于财富分配的着作,2002年他获得法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05年,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委托只有34岁的皮凯蒂创建巴黎经济学院,以求能与伦敦经济学院媲美,2006年皮凯蒂作为创始人出任首任巴黎经济学院院长,两年后卸任行政工作,专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2013年皮凯蒂荣获两年一届的伊尔约·约翰逊经济学奖。
  作品信息
  作者[法]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
  译者巴曙松;陈剑;余江;周大昕;李清彬;汤铎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版权方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9-01
  定价58.00元
  分类
  经济管理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