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4逛庙会 > 青岛糖球会>正文

青岛萝卜·糖球会

2014-01-23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时间:农历正月初九至二十二(2014年2月8日至2月21日) 
   地点:青岛文化街、沾化路、滨县路、诸城路等  
    青岛萝卜会、元宵山会和海云庵糖球会分别是青岛最具代表性的民俗节日。
    萝卜会,始于元代,属道教庙宇,原称玉皇庙,前身是玉皇庙庙会。庙内供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关帝圣君神像,归崂山太清宫管辖。建庙时,因庙前有清清的河水流过又得名“清溪庵庙会”,俗称“下村庙”,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早期的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逐渐融入民俗文化和集市交易活动。北方风俗立春当天吃萝卜,俗称“咬春”,民间有“正月初九吃萝卜不牙疼、可防百病”的说法。正月初九一般恰在“立春”,因而萝卜是庙会上的主要商品,每逢庙会,人们来这里卖萝卜、买萝卜、吃萝卜;各地的民间艺人来到庙会,制作、销售具有民间民俗特色的小手工艺品、民间传统小食品,久而久之,清溪庵庙会就被人们称为“萝卜会”。
    “清溪庵”因地势低狭,年久失修,在青岛建置初期庙宇被毁,但萝卜会却一直延续下来。届时沿途彩灯高悬,踩高跷、耍龙灯、舞狮子等各种杂耍争相献艺。来自青岛各地的摊贩云集,人流如潮,各种土特产品、日用百货、民间工艺品、风味小吃,尤其是各种各样的青红萝卜,遍布大街小巷。近年来,又举行了现场雕刻比赛和萝卜艺术雕刻展览会。
    改革开放以后,为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的文化需求,弘扬民间民俗文化,台东区政府于1991年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一日,举办了第一届萝卜会。1994年青岛市区划调整,台东区与市北区两区合并,更名为市北区,原台东萝卜会与原市北元宵山会合二为一,正式定名为青岛(市北)萝卜会o元宵山会,每年在春节正月初九至十五举行,1991年至今共举办了22届萝卜会·元宵山会。
    2007年萝卜会已列入青岛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青岛(市北)文化庙会暨萝卜会·元宵山会“中国最具影响力民俗节庆”称号;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授予萝卜会“最佳弘扬传统节日活动奖”。
    时至今日,青岛(市北)萝卜会·元宵山会已成为青岛市春节期间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享有青岛新春第一节的美誉,赢得百姓的喜爱。每年节会期间,举办盛大在具有浓郁的民俗民间特色的开幕式、全国萝卜艺术雕刻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民间工艺品制作比赛、民间特色队伍展演、萝卜会精彩瞬间摄影大赛、地方戏曲展演、民间体育比赛、社区民俗民间文化活动等200余项(次),平均年参与人数达百万人次。 
    青岛海云庵糖球会,又称海云庵庙会。从前住在海云庵附近的居民,过了正月十五,在下地劳动和出海打鱼之前,都会到海云庵烧香、祷告,祈求丰年,保佑平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海云庵庙会。赶庙会时,各地民间艺人纷纷赶来登台献艺,人们喜闻乐见的旱船、高跷、柳腔、茂腔等应有尽有,声势浩大,成为青岛最大的传统庙会之一。庙会上卖糖球、吃糖球的人特别多,一年胜似一年,糖球逐渐成为庙会上最受人欢迎、最畅销的食品,人们逐渐将海云庵庙会称之为海云庵糖球会。海云庵糖球在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举行,一直持续到历正月二十一。
    从2013年开始,萝卜会·元宵山会与海云庵糖球会两会首次在青岛历史上整合在一起,成为萝卜·糖球会。由此,节会时间会更长、规模也更大,民间艺术表演与小吃种类更多样,人们就能更好地享受青岛的年味。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