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德州>正文

德州:深化乡村文明行动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2014-04-21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坚持抓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领导机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市107个乡镇都建立了工作站, 3070个村庄社区都设立指导员。建立考核机制。下发了“乡村文明行动”责任分工,将其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三是建立共建机制。连续5年组织500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500个社区结对子,解决各类问题300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29.7亿元。
   坚持抓载体,推动工作落实。大力度推进农村大社区建设,同时对未改造的村庄,推广“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彻底提升农民居住环境水平。启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计划,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万多期,培训农民32万余人次。在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基础上,创新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德州好人每周之星评选活动,文明水平不断提高。全市100%的乡镇、社区都建有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惠民工程不断深化。国家级、省级、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分别达到18个、7个、101个,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坚实平台。
  坚持抓引导,推进整体水平。市、县各媒体开辟专题专栏21个,刊播各类稿件5000多篇,设立电子屏200多个,制作户外公益广告牌500多块,张贴悬挂标识牌及宣传画2万多幅。多次召开高规格的乡村文明行动现场推进会,已确定省级示范县2个、示范镇5个、文化特色示范镇2个、省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社区14个,县级以上文明村有1915个,占比达到65%。到今年底,省市县乡四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社区占比可达30%,文明之风将吹遍德州大地。


临邑县卞庙社区举办书画进社区活动


耿李杨社区举办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


德城区二屯镇程何庄村河北梆子剧团演出


平原县龙门街道郭庄村举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