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菏泽>正文

菏泽市“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情况

2014-04-21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菏泽市有首批“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1个,即菏泽市牡丹区马岭岗镇穆李村。去年以来,在省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结合本市实际,围绕“乡村文明行动”扎实开展了“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现将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硬件设施建设
  按照省里有关标准要求,加强对穆李村的工作指导,进行“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建设。  
  一是文化广场建设。建设完成了占地约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备了形式多样的文体器材,为群众自娱自乐以及开展各种群众文体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  
    二是文化墙建设。在穆李小学的后墙和西墙建设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墙,文化墙长100米,高2.5米。文化墙有力地展现了乡村文明行动的任务、目标和标示、主题用语及科普知识等。
  三是电子屏建设。建设了两个10米长,70厘米高的电子屏。电子屏滚动显示公开的各类村级事务,让村民更好的了解并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以及滚动显示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让村民学有榜样,争做模范。
  四是宣传栏建设。建设了四个宣传栏,主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党在农村的有关政策,科普知识,思想道德建设规范和有关格言、警句、故事等。
  另外,穆李行政村还建有高标准的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各种图书分类规范,利用率高;建有面塑陈列馆,着力推广普及面塑艺术,提高广大村民的文化艺术修养,增加经济收入,有效地促进了农村文明水平提升、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乡村文明家园”有力促进乡村文明提升
   “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穆李行政村的乡村文明提升。一是教育培训改陋习。继续大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活动,由乡镇宣传委员和妇联主任培训妇女,发放培训光盘和文明手册,力促其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二是扭扭走走求健康。每天早晚,村民们会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沿新复建的寨墙、环村路散步消闲,当黄昏降临,广场上就会响起清脆悦耳的锣鼓声,上百人的秧歌队翩翩起舞。三是富裕起来讲节俭。针对富裕之后,某些村民在办理喜忧大事中存在的奢侈行为,村党支部及时加以制止,从制度上规范并引导村民节俭从事,杜绝奢靡之风。

    牡丹区马岭岗镇穆李村情况简介   
  穆李村位于菏泽城区西南6公里处, 距中华路西端1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越,辖东、西、南、北穆李4个自然村,现有人口1680人,耕地面积1696亩,是菏泽市唯一启动生态旅游的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特色旅游村”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旅游局评选为“山东最美的30个镇、村”。
  穆李村面塑艺术具有600多年历史,享誉海内外,是“中国面塑第一村”。大力挖掘本村特色,开发了以苹果采摘、垂钓、面塑、农家乐、生态农业观光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建立起200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600亩的苹果采摘园及100余亩的垂钓鱼塘,开设了十几处农家饭庄,恢复了古寨墙、古寨门等具有浓重乡村意味的民俗文化商业街。

村庄概览

 

  城区西郊,距城区主干道中华路西端仅1公里 
  穆李村三大宝-木瓜、柿饼、面塑

  文化广场建设

  乡村文明家园文化墙

  电子屏建设

  宣传栏建设

 

  村文化大院

 

  民俗文化一条街

  跑马俱乐部

  文化活动丰富

  多方座谈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