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聊城>正文

聊城市“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情况

2014-04-21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高唐县鱼丘湖街道海子村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海子村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建设,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 建设农村美丽幸福家园为目标,着力打造“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村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将“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纳入了村委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实际,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创建理念,明确了创建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制定了“乡村文明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 
  今年集体投入10余万元对村外千余米道路进行翻修并加宽,由原来4米加宽到5米,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5月底即可完工。

 


  村里计划利用省补助资金5万元建设宣传标语一条街,制作10余块高标准的宣传橱窗,为“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的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该村还成立了庄户剧团, 组织了民乐队、民舞秧歌队,吸引了60余名群众参与演出并经常开展活动 。近三年来,秧歌队为群众演出27场次,实现天天有歌舞,天天有欢乐的群众文化活动氛围。

  2、实施了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依托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等载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实用技术、新技术培训和“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等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3、实施了村风民俗建设行动。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和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利用宣传画、设置宣传栏、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 “四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践行道德规范。连续两年在春节前敲锣打鼓将奖牌送到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家,在村里形成了争当“好媳妇”、“好婆婆”,争相孝敬父母的良好风尚。

  4、实施了村容村貌建设行动。以硬化、绿化、净化为重点,大力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垃圾堆、粪堆、柴草堆等影响村容村貌的“三大堆”,有效改善了村庄“脏乱差”问题。实现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建立起了保持村居整洁美观的长效机制。

  聊城市“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建设计划 
  一、总体目标 
    力争到2015年,全市4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达到“乡村文明家园”标准,其中乡镇驻地村、中心村全部达到文明村标准;到2020年,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文明村。2013年建成30个示范镇,300个示范村。


  二、总体布局 
    按照分类实施、重点突破,连线成片建设和坚持典型示范,抓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2013年以横贯全市东西走向的309国道为主线,以聊城至高唐,聊城至东阿两条公路干线为“两翼”,按照“一线两翼”格局进行总体布局,率先在以上主要公路干线沿线可视范围内建设“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带,辐射带动全市“乡村文明家园”建设。


  2014-2015年在“一线两翼”的基础上,增加聊城至临清、聊城至阳谷、聊城至茌平、聊城至莘县公路干线,形成“一横一纵四翼”的建设格局,每年在“一横一纵四翼”沿线实施20个以上示范村,辐射带动全市“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