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莱芜>正文

莱芜市“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汇报

2014-04-2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自全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莱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强力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市、区、镇、村四级机构,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力地推动了富裕文明、和谐安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莱芜市坚持在政策、资金、机制三项保障措施上下功夫,设立了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鼓励各类农村文体事业的发展,在拓展完善“五室三站三中心”,并以“八个一”的标准建设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大院的基础上,加大“乡村文明行动”阵地建设力度,使大多数村各类文化设施和思想道德建设阵地相对齐备,拥有了文体小广场、小舞台、文明中心街、文化墙、宣传栏、阅报栏、村务公开栏,条件好的村甚至建成休闲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内容涉及广泛、形式多样、更新及时。
  为加快我市“乡村文明行动”建设步伐,切实加强农村文化宣传和四项道德阵地建设,今年4月份组织开展了市级“乡村文明家园”创建行动,择优选择了30个村(社区)与30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实施牵手共建、结对帮扶,整合部门资源,建立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合力攻坚提升。市里给每个村拨付15万元,用于文体、科普等设施的提升改造和“文明一条街”的建设。组织30个市级“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到孔家庄村召开现场观摩会,让市级示范点向省级示范点找差距、学先进、提标准,使“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点上开花,面上结果。活动开展以来,结对文明单位高度重视,立足各自职能,切实为农村、农民办实事、解难题,坚持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乡村文明行动的全过程,并将“文明一条街”建设作为帮扶的重要内容,在建好“五化”(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基础上新增一条“文化”,“文化”突出建设“四栏一榜一画”,即阅报栏,村务公开栏,科普栏,十佳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宣传栏;善行义举榜;乡村文明行动宣传画。截至目前,30个示范点的“文明一条街”建设基本完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8月份,雪野旅游区雪野镇被评为省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莱城区凤城街道姚家岭村、口镇下水河、钢城区辛庄镇北王家庄村、候家台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为其他村镇建设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孔家村整体情况
    狠抓乡村文明   开辟农民幸福新天地

 

 

 


  孔家庄村位于龙潭大街东邻,面积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80亩,共有960口人,先后有4人考入清华北大,10人获得博士学位,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新建楼房33栋,全体村民全部入住,建设了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服务设施,组建了庄户剧团、篮球队等团体,定期举办文体活动,免费为老年人查体,购置校车免费接送学生,并对优秀大学生进行表彰,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先树优活动,促进了村庄的全面和谐发展。通过扎实有效的乡村文明建设,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山东省文明村”、“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百家优秀农家书屋”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