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 > 各地开展活动 > 青岛>正文

青岛三个示范村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情况

2014-04-20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管理村情况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管理村文明长廊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管理村趣味运动会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管理村文体小广场

 

黄岛区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群众性文体活动


黄岛区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思想道德建设阵地


  大泥沟头村位于黄岛区西南约10公里处、204国道北侧,为张家楼镇大泥沟头社区中心村,被誉为“中国江北第一画家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青岛市文化产业示范单位、青岛市十佳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该村先后投资900多万元,将通村路和村内街道全部硬化,高标准建成1800平方米文明中心街、360㎡文体小广场(其中搭建有小舞台)、150平方米道德讲堂,专门聘请画师绘制2000平方米文化墙,整修了村庄宣传栏、阅报栏和村务公开栏,建成了占地30亩、独具特色的休闲文化长廊。为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去年以来,由村民自发成立了“画家村锣鼓队”、老年人协会等文体队伍,先后在村内组织演出20余场次,观众达3000余人次。同时,通过开展“争创文明信用户”、“好婆媳”等创建活动,并在宣传栏上刊登呈现,以及运用道德讲堂进行道德教育宣讲等多种方式,该村的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民道德素养不断提升。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刘家村情况

山东省胶州市刘家村道德文化墙


山东省胶州市刘家村心连心茂腔剧团,定期举行演出,深受村民喜爱

 

   刘家村位于胶州市新城区南部1公里处,204国道以东、青年水库以西,是胶州市乡村文明行动建设南线示范区中心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青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该村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投资600万元,对原村级文化大院进行改造,建成集影视放映、舞台演出、大型会议、学习娱乐等于一体的“升级版”大型文化大院。其中,包含我省首个集数字电教、影视娱乐、文体休闲于一体的村级数字化影院。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900 平方米文体小广场、小舞台、300 平方米道德讲堂、占地1000 平方米的综合文体活动室(活动室内图书室、电教室、排练室、乒乓球室、台球室、书画展室等一应俱全),翻修了高档草坪门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为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村庄将道德文化、法律法规、优生保健、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都搬上墙,把单调的墙壁改造成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管理村位于胶州市新城区东南部,是胶州市乡村文明行动建设南线示范区中心社区,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青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占地55000平方米的新型农村社区,全村283户农民全部实现“上楼”梦想。村庄设立了村级文明办,设专职副主任,具体负责村庄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去年以来,投资110万元修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体小广场(搭有小舞台)、60米长的休闲文化长廊、百米文明中心街、300平方米的塑胶门球场、200平方米的道德讲堂等文化宣传和思想道德阵地。同时,还建立完善了 “4点半自习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生活场所。村庄在“文化长廊”上集中宣传胶州秧歌、茂腔、等民间艺术、村庄精神文化建设情况、乡村文明行动目标任务等内容,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村规民约等,此外,每年开展的“文明村民”和“文明小村民”评比活动,以张贴光荣榜形式,大力宣传典型模范,有效提升了村庄的文明水平。
  黄岛区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情况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